【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发力 打通致富路 江苏五年488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2017年10月14日 19:33: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结合相对贫困地区原有产业和地方特色,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让越来越多的低收入户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4009000055162a5b606d

  这几天,连云港灌南县小圈村66岁的王荣楼正在赶制最新一批葫芦画,他的葫芦画都是通过网店对外销售的。王荣楼和老伴种着四亩地,以前每年靠卖粮食挣点钱,虽然在外打工的子女也寄钱回来,可是老两口一年的收入只有四千多块钱。2016年,省委帮扶工作队在调研中了解到,王荣楼有画葫芦画的爱好和手艺,就为他购置了电脑,请来专家教他开网店的技能。现在,老王的葫芦画已经通过互联网卖到到全国各地,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400900005530633ef6fa

  连云港灌南县张店镇小圈村村民王荣楼告诉记者,从今年这个几个月呢,已经卖了70多个葫芦画,也卖了两万多块钱。

40050002f31dbc17ef2c

  不仅是老王的葫芦画,帮扶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小圈村有低收入农户200多户,共700多人,村里有草鸡、野猪肉等土特产,却销路不畅,于是投入40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占地20亩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还请来专业团队,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开设网店、注册品牌、设计包装。如今,村里已经开起了20多家网店,人均年增收1.8万元。五年来,灌南县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扶持生产就业等,已经带动8.1万低收入人口脱贫。   

40090000555149739a5d

  中共灌南县委副书记、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长蔡踊泓告诉记者,近两年,在全县2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投资1.5亿元,实施150个帮扶项目,让村村有了产业项目。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年前的1.7倍。

400700029716b9440b94

  为了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这几年,江苏各地都在"精准"上下足了功夫。盐城滨海县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管理系统,将入户采集的资料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一户一策、一户一台账的精准扶贫,达到按户销号、精确到人的精准脱贫;响水1.8万名党员干部和低收入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拔穷根"。淮安涟水县通过成立有机稻米种植合作联社、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带动全县3.8万低收入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6000元。

40090000557455e633f9

  中共涟水县委副书记、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说,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注重整合政策资源,搭建合作社平台,实施了一批长效精准帮扶项目,一大批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

40050002f35d71b5fb71

  ​五年来,江苏共实施整体帮扶项目2083个,全省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累计有411万人实现4000元阶段性脱贫目标,77万人实现6000元阶段性脱贫目标;先后有177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和刘老庄、黄墩湖两个重点片区实现脱贫达标退出。

  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发展产业、扶持就业、教育帮扶等精准扶贫政策,确保全年60万以上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张迎辉 周雷 江苏台综合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