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吾城五年】有山有水有乡愁,这才是镇江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10月13日 11:47: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一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被誉为“天下第一江山”的古城。作为江苏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小个子”镇江却开创了一个个了不起的领域:

  百年恒顺酱醋,承包了我们365天的餐桌;

  句容丁庄葡萄,惊艳了整个夏天的味蕾,

  全世界每两个人戴的眼镜中,就有一副镜片产自镇江丹阳;

  ……

  传统产业遇上新式技术,能量更是大爆发。以句容丁庄为例,年产葡萄约2万多吨的丁庄尽管已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但为了创造新财富,丁庄这几年不断送年轻人到日本学艺。村民利用从日本引进的先进技术,培育出每串能精确到40-50粒的新品种“阳光玫瑰”,收获了极好的销量和口碑,甚至卖到了新疆。

  千万不要以为镇江只有这些“接地气”的经典产业!如今,“低碳镇江”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9月末举办的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包括通用电气、ABB、陶氏化学、宝马集团等国内外265家知名企业都来听镇江诠释“低碳智慧

  自从2012年底成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镇江便开始了一场深刻的谋划:把城市发展放入绿色低碳“大自然”,打造一座现代山水花园城市。在全国,镇江率先开启了自己的探索实践:

  五年来,低碳建设让镇江真正实现了“满城繁华满城绿”:

  “金山、焦山、北固山”三山串珠成链;

  南山公园由水泥厂摇身变为“城市绿肺”;

  “一眼千年”的西津古渡口外,江豚逐浪翻转;

  ……

  不仅如此,低碳更渗透到镇江城市生活与生产的每一个角落:

  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成为街头主流,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4.03%

  “海绵小区”、绿色建筑、绿色工厂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强度都画出下行线;

  ……

  镇江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全国十大宜居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低碳交通试点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低碳建设更加速了镇江产业格局的重整与重塑。这座经济发展一半要靠煤炭化工的城市,逐步摆脱了“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潜心打造出一批高端、高质产业。

  位于镇江航空产业园的海鹰特材,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后段、副翼、后机身前段、垂尾复材等4个工作包,占到C919大型客机所有复合材料零部件份额的40%以上。其为C919大飞机研制生产的后机身前段上壁板,凭借着优秀的性能,刚刚在国际复合材料展上斩获了大奖!

  航空航天产业的迅速起飞,标志着镇江“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顺利推进。

  五年来,镇江航空航天、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连续4年全省第一,城市创新力排到了全国第19位。

  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镇江,跃然眼前。这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城市,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了特色,更走出了自信。

  (文案/刘静 设计/秦宏图 动画/赵著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