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铁可以自主选座了,我们还能期待什么?|荔枝时评

2017年10月13日 16:35: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通过12306网购火车票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的消息,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经实测,在余票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即可通过选座功能指定乘车人所需座位,并可保证多位乘车人座位相邻。可以说,这一功能的出现,让许多人“靠窗”乘车不再是梦。

  近几年来,曾经被诟病的铁路服务,正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推陈出新、改善质量,中国铁路在公众心目中的印象也渐渐友好亲善起来。从“复兴号”的运行到京沪高铁达速350KM/H运营,从自驾游汽车专列开行到全国首个众筹火车项目落地,从坐火车可以点外卖到接续换乘功能的推出……这些举措都是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的有益尝试,也是铁路系统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之后,给公众带来的一个又一个实惠。

  选座服务在消费领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看电影,无论通过何种平台预订,均能通过座位图,直观选择喜欢的座位观影;外出就餐,可以通过电话,提前预留想要的景观餐位或私密角落;而民航运输早已普及了选座服务,通过网上自助值机,不仅能选择座位,还能大量节约旅客在机场排队值机的等候时间。

  这次铁路推出动车组列车选座服务,是尊重旅客权利,满足旅客需求的暖心举措,更是“铁总”服务的与时俱进和进一步人性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与动车组列车选座一并推出的接续换乘功能。春运、黄金周等铁路出行高峰期,求得一张合适的票有多难,人尽皆知。虽然铁路12306官网自带刷票功能,但仍然很难满足旅客的需要。旅客要到达目的地,往往只能借助于不被铁路官方认可的第三方抢票软件或通过迂回换乘、过站搭乘等方式操作。

  但在现行铁路运输规则下,第三方服务不被认可,一旦出现问题,旅客很难进行维权。而官方接续换乘功能的推出,大大方便了旅客,可谓是直击用户痛点。可以预见,在越来越丰富的出行选择中,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铁路的日益提高的服务而选择铁路出行。

  在这一连串的举措背后,公众看到的是中国铁路在融入出行市场所作出的努力。这种改变,可以说是对长期以来旅客诉求的有力回应。而正是这种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不断互动,让铁路出行的市场认同不断提高,并带给民航、公路客运等行业不小的良性压力。作为消费者,我们乐于看到公共服务不断地人性化改进。

  在此之后,也许我们可以期待,在技术飞速革新的时代,不再存在着票证丢失后繁杂的补办程序,毕竟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开始在民航运输试点运行;我们还可以畅想,火车站提供商业服务的同时,不要挤占本应属于乘客的公共区域;我们更期待,在深夜到达时,有便捷的配套交通运力把我们送回家……铁路服务固然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是我们最期待的还是,从问题的提出到铁路部门改进回应,这样的良性互动,能够一直存续下去,让中国铁路总公司真正成为一个现代企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