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当地教育部门下发整改通知

2017年10月13日 06:40: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河南一中学办“手机销毁大会”

  学生带手机上学将被没收后集中销毁 当地教育部门已要求学校整改

  近日,河南南阳华龙高级中学在操场举行了一场“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该事件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此举过于粗暴、极端。也有人表示,为了让学生专心读书,可以理解。学校方面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有律师表示,此举涉嫌损害私人财产,并不可取。但可以采用代学生保管、放学后交还的方式来处理。

  学校规定带手机一律销毁

  10月11日晚,北京青年报记者得到了一份名为《华龙高中部学生手机等9项管理措施》的文件。该文件称:“在教室、公寓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直接放入有水的水桶内或收交后统一集中销毁;在校园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一律没收,集中保管,放寒假时领取。但特别强调:性质严重的,当场砸碎或统一集中销毁。发现有手机充电器的、私拉电源插座、吹风机等违规使用的用电设备一律没收,统一集中销毁。老师在收的过程中坚持不交或者顶撞老师者,直接开除。”

  此外,该文件还提出严禁学生谈恋爱、购买外卖和取包裹等9条规定。其中,发现有谈恋爱的,性质严重的,直接开除。严禁学生以任何理由通过网络从校外购买外卖及日用品。确实有需求的,必须有学生家长到政教处签订食品协议和安全协议后方可购买。否则,外卖食品当场倒入垃圾桶。购买包裹的,通知家长到学校领取,并对其批评教育。该文件落款为华龙高中部政教处,时间为今年8月1日。

  学生称学校有“教官”检查

  该校多位学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曾见过这份文件。学生刘劲松(化名)称,今年9月开学时,学校要求家长和学生都要在该文件上签字,“没办法啊,不签老师要找你麻烦”。另有同学王飞(化名)称,当时老师要求自己签字的时候,家长并未在身边。手机被砸后,学校也没有告知他的父母。

  刘劲松介绍,该校设置有“教官”一职,专门负责纪律巡查。刘劲松被砸的手机就是被教官在未告知的情况下从抽屉里拿走的。当时教官给出两个选择,“手机拿来销毁,要不然你就回家”。 刘劲松提供给北青报记者一张半年前他所拍的照片,“这是两个年级收上来的手机,约有100部吧。听说后来也被学校‘集中处理了’。”

  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整改

  据了解,南阳华龙高级中学是一所民办中学,下设初中部、小学部。有多位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有老师在课上说:“学校还会继续砸下去。”

  10月12日上午,南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教育局已经责成宛城区政府、区教育局负责处理此事。家长发现学校违法的话,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宛城区教育局一工作人员称,“目前,教育局已经给该校下发了整改通知,督促其尽快处理。”

  北青报记者多次致电华龙高级中学,校方一工作人员称:“砸手机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对于北青报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对方以“听不清”为由很快挂断电话,此后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对话

  被销毁手机学生:学校没有人情味儿

  北青报:你的手机是怎样被发现的?

  王飞(被销毁手机的学生):有一天晚上11点多,宿舍已经熄灯了。我躲在被子里看小说,被巡视的老师发现了。他问我在干吗,我说我在给家里打电话。我真不想给他,但是没办法,手机还是被收走了。

  北青报:你父母知道学校不让带手机去学校吗?

  王飞:他们应该知道,老师给家长发消息说过。我们半个月回家一次,带手机方便与家里联系,我的手机也是爸妈花好多钱买的。我带不带去学校他们也不知道。

  北青报:你每天用手机多长时间,你觉得玩手机会影响学习吗?

  王飞:我一天用五六个小时吧,一般晚上玩,有时课间和同学去厕所玩。不影响学习,很多成绩好的人也带手机啊,但是习惯要改也很难的,我确实忍不住想玩。

  北青报:那你认为销毁手机能让你少玩吗?

  王飞:对我作用不大吧,我后来又买了一个便宜点的,有的人不敢带了。有一次,一个女生手机被没收了,当场就哭了。以前发现了只是罚款,50块,100块的。没收了放假再归还可以,现在直接用锤子砸烂,学校没有人情味儿。

  北青报:你们有哪些应对学校检查的方法呢?

  王飞:学校要求宿舍晚上不能关门,随时都可能有突击检查,凌晨1点多都有过。我们把屏幕调暗悄悄玩。有人专门负责听动静,有人来就咳嗽一声。被抓了就赖着不交,扛不住就交一个手机模型或者从家里带来的旧手机。不过现在管得更严了,会要求你当场开机,模型已经没用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