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患者日趋年轻化 注意运动方式避免损伤

2017年10月12日 16:46: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节炎患者日趋年轻化 朋友圈刷步数要量力而行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在我国,几乎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受到病痛困扰。

【女性患病概率是男性三倍 类风湿危害最大】

  一般来说,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在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患有此病。常见的关节炎主要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其中,骨关节炎一般多发病于65岁以上的老人以及肥胖人群;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大多在35岁到50岁之间,与遗传、环境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女性在冬天忽视了对关节的保暖,或者常年穿高跟鞋,这也让女性成为关节炎患者中的主力军,患病概率是男性的三倍。

关节炎患者日趋年轻化 朋友圈刷步数要量力而行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臧银善说,类风湿关节炎是所有的关节炎中危害最大的,容易导致关节的功能障碍、畸形,甚至影响患者的生命。

  医生表示,骨关节炎的患者需要减肥、减少负重和避免剧烈运动,以控制为主;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则必须要通过药物治疗。

关节炎患者日趋年轻化 朋友圈刷步数要量力而行

  苏州吴江永鼎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家立说,关节炎是缓慢发展的过程,一般发作的时候可以戴护膝、吃点药、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可以起到保护软骨、润滑关节面的作用。

【患者日趋年轻化 注意运动方式避免损伤】

  近年来,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过量运动等原因,导致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此类疾病。

  淮安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刘平说,像马拉松、夜跑这样的活动是在不断增加关节的运动量;有些人还喜欢在朋友圈里刷步数,这就导致关节炎发病的年龄年轻化。

关节炎患者日趋年轻化 朋友圈刷步数要量力而行

关节炎患者日趋年轻化 朋友圈刷步数要量力而行

  专家表示,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按照“走平不走坡,走近不走远,坐高不坐矮”15字口诀来保护自己的膝关节,也就是说,我们平时步行应尽量在平地上行走,少做上上下下的运动。其次,坐下时要尽量选择较高的座椅,让自己的腿部弯曲度不小于90度。另外还要合理控制自己每天的运动量,平时一定要注意对关节部位的保暖,不要受凉,多排排湿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