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黄河水清了,但传来一个坏消息

2017年10月12日 09:57: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唯愿“黄河流碧水”的老人走了

  中共党员、我国著名土壤学与水土保持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家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朱显谟同志,因病于2017年10月11日上午10时在西安逝世,享年102岁。

  

  朱显谟先生毕生致力于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研究与实践,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

  为了心中“黄河清”的梦想,半个多世纪以来,朱显谟先生默默奉献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为我国黄土高原治理与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

  励志为农学奋斗 一生盼望“黄河清”

  1915年12月4日,朱显谟出生于上海崇明农村,朱显谟从小除了求学,假期不得不从事农业劳作,不发达的农业劳作的艰辛,让他幼小的心中形成了用知识改变落后生产现状的理想。

  中学毕业后,他毅然考取中央大学农业化学系,在大学后期选择了土壤肥料专业,从此一生投入到改良土壤的使命中。

  治黄,是历朝历代的大事。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为什么会如此严重?朱显谟曾表示:就是降雨强度大大超过了渗透能力。因此,防止水土流失、实现“黄河流碧水”的方略,是保护和增进土壤渗透性能,促使全部降水就地人渗到土壤中去。  

  上世纪80年代,在累积40余年黄土高原土壤侵蚀规律认识与水土保持等科学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朱显谟提出了著名的“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全部降水就地入渗拦蓄,米粮下川上塬、林果下沟上岔、草灌上坡下坬。这是根据对黄土沉降方式形成的黄土颗粒为“点棱接触支架式多孔结构”的特殊的黄土剖面土壤构型与黄土高原土壤侵蚀规律,以及群众的生产实践提出的。这“28字”已被无定河、延河流域治理和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的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区广泛采用,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并被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采纳。

  朱显谟曾在88岁时表示:“倘若一切顺利,不再出现反复,像我这样年近古稀的人,也许还能看到‘黄河流碧水’呢!”

  你知道么?黄河清了

  

  

  据5月实测数据显示,黄河含沙量不超过0.8公斤每立方米。

  在非汛期,黄河80%以上河段是清的

  生态建设工程、气候变化、水利工程、经济社会发展是黄河泥沙锐减的重要原因

  近期入黄泥沙锐减不能代表今后趋势,对未来来沙量估计不宜过于乐观:

  水土保持措施作用有局限,若发生超量级降雨,水土流失反而会加大

  大洪水几率增加,一旦决口,可能引发改道“小水小沙”隐患重重,清水下泄给未来防洪造就一个新险局

  黄河治理应保持战略定力,防止受局部和短时期变化影响产生战略误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