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对碰】一朝入党 初心永驻|学生手记

2017年10月11日 10:27: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黄一航)

  坐标:徐州沛县

  925一早,“90后对话90采访小组踏上了拜访抗美援朝一等功臣——老党员张立春的行程,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张爷爷所在的家属院。

  还没进家门,便听到了屋内播放的《朝闻天下》。推开门,散步回来的张爷爷正坐在椅子上测量血压,对于我们的到来,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喜悦。

  张爷爷好!看到爷爷起身,我连忙去搀扶。

  张爷爷笑着握住了我的手:你好,你好!大家都来了啊,快坐。张爷爷就像邻家爷爷一样平易近人,与我们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

  一提到当时击落敌机的场面,老人的眼神中闪烁的光芒,丝毫没有被岁月消磨。日期、天气、飞机型号......这些细节,都深深印刻在张爷爷的脑海中。

  而谈起自己是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老人变得坚定、严肃。“在那个吃不饱、没有水的环境下,我看到党员同志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为祖国、为人民冲在战场的最前线,我也很想加入共产党,做先锋。在听到老人讲述的那一刻,老一辈党员同志伟大的形象在我眼前浮现,一颗赤诚纯粹的心,一颗坚定为人民奋斗的心,让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这样的信念是当时经历炮火洗礼的党员所秉承的。

  听了张爷爷的一席话,联想到自己,作为年轻党员,生活在物质丰裕的新时代,虽然不能像那辈人一样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意志,但是我们要在聆听与学习中传承这种精神,把它融入到平常的工作与学习中去,把从前的炮火枪弹变成现在的科技创新,年轻党员肩头的责任同样沉重。

  参加工作后的张爷爷更是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很少提及当年战场上的事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张爷爷被评为优秀工人,单位要给他发奖金,可他摆摆手说:别人家孩子多,生活更困难,我把这份奖金让给他们。为人低调的他褪去了英雄的光环,开始在平凡的岗位上过着普通的日子。

  如果要给张爷爷的晚年生活加一个标签,自在这个词再贴切不过了。张爷爷家门前的院子栽满了花花草草,自打退休后,他每天早上六点就起来散步,上午的很多时间用来读报看电视,了解天下大事。因为年纪大了,不方便参加党组织生活,可张爷爷还是积极地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国家的大政方针、反腐倡廉报道我是必看的,并且我这一辈子都对党忠诚,从无二心。听到这,这位老党员坚持初心的信念让我为之一振,在烽火连天的年代他为人民、为祖国而战,在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他依旧心系党和国家,真正践行了那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讲到兴致正浓,张爷爷起身和我们逛起了客厅。客厅的两面墙上挂满了照片,据张爷爷的女儿说,这些照片记录了张爷爷这几十年很多重要的时刻,是从几千张里选出来挂到墙上的。这是当时我们退出战场前,当地的村民给我们饯行。”“这是当时我的班长,前几年才联系上,我还去看他了。”“这是我和两个小孙子,下雪的时候随手拍的。听张爷爷细细讲来,一张张黑白交错的照片背后是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故事。从战场到生活,从抗战英雄到普通工人,从新婚到儿孙满堂,这些瞬间记录了张爷爷简单又不平凡的人生。


  更让我感触的是,在我的提议下,张爷爷和我一同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似乎将时光回溯到了六十年前,同样是站在党旗下的张立春爷爷,右手紧握,激动又有力,他可曾想到六十多年对党秉承初心的自己,会把这一份信念真切地传递给了下一代青年。

  整个对话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道别的时候,张立春爷爷坚持要到院子口目送我们,离开的时候我回望,慈祥的笑容定格在他的脸庞。这次“90后”与“90”后的对话,在我眼里更像是年轻人与长辈之间的情感传递,记者们和我在整个对话中既是聆听者,被张爷爷的精神信念所感染,又像是亲人,彼此言语间透露着点滴关怀,这一行收获深刻更充满温情。

  戳这里看>>>90后记者沈颖、孟煦手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