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这样研究苏轼,是对“素质教育”的启发|00后说

2017年10月11日 15:17: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北京清华附小的一个班级微信公众号红了,原因是在这个公号中,详细记录了一群六年级的小学生怎样用大数据分析苏轼,并写出了看上去相当专业的论文,让网友们惊叹这是“别人家的孩子”。

  作为一名中学生,看到清华附小的学生能写出这样内容详实并且富有趣味的研究报告,或许首先是佩服和羡慕。锻炼出这样的思维能力,至少在我的小学阶段是不可能发生的。


微信文章截图

  并没有觉得我的小学不好的意思。事实上那也是个为学生组织各种各样活动的学校,让我度过了愉快的六年。但这些活动大多数更偏向娱乐性质,好让我们成为“快乐”的小主人。这样严肃又有创意的学术活动,的确是没有的。

  对于我而言,最接近这种形式的作业应该是生物、地理实验报告、模型或者是通技的实验报告之类吧。但是说实话,面对这样的作业,大多数人总会觉得无从下手,希望能从书上抄到一点内容。因为我们算是“名校”,这样的作业,好像会让一些其他中学的人感到羡慕。但是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一种负担。

  所以,我羡慕的是他们能够将报告写得没有那么形式化的能力,和能够享受其中的态度。如果我和我的同学们小时候也能得到这方面的指导和训练,现在进行研究的时候也一定会更加得心应手的。现实却是,繁忙的学习下,这些东西被我们下意识忽略,甚至心怀抗拒。因为这种研究方式并没有成为习惯。如果它对我们来说更轻松一些,我们也不用硬挤出时间完成这件事,那现在对于课题的研究才能真正锻炼我们的能力吧。

  话说回来,素质教育的理念提出很久了,也在不断重复强调。但是大多数以素质教育为目的的活动却还是让人十分痛苦——不光是孩子,对于家长也是一样。如果在设计这些活动时,过高地估计了学生的水平,或是没有把完成的方法阐释清楚,仅仅是提出了要求,那毫无疑问他们只能向家长求助了。

  直到现在,地理实验还是可能让我们茫然失措。什么样的课题可行又有意义?怎么样设计一个可靠的实验或模型?我们能做出什么样的总结?老师所做的,是把任务布置下来,我们所做的,是上网查资料企图自己摸索出一条路来。纵然最后大家都能交上一份报告,但我并不认为那其中真正有我们自己的思考,只是从头套路到尾。正因如此,我们也无法真正重视这样的活动,哪怕写实验报告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但随之而来的并非思考的习惯。

  不知道这些小学生们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都获得了什么样的指导,或是在更早之前就已经养成了这样的思维习惯?总之,依赖父母完成的素质教育活动实在是毫无效益的事。清华附小的学生们的表达方式,更像是在学校一点一滴养成的。对思维的启发,不要仅仅流于形式,才是“素质教育”需要改进的一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