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镇痛日,你会管理疼痛吗?|荔枝时评

2017年10月11日 14:27: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是世界镇痛日。这个纪念日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都显得很“冷门”:还有这个日子?没错,疼痛这件小事,我们似乎并没有太当一回事。

  然而,就在一个月之前,榆林一家医院的产妇因为不堪忍受疼痛而跳楼自杀,当时舆论大多纠结于到底是医院的责任还是家属的责任,但实际上,这起悲剧的真正主角,是疼痛。

  这让我想到一位朋友的分娩经历:邻床产妇因为疼痛而大喊大叫,护士不耐烦地呵斥她:叫什么叫?你见过谁生孩子痛死的吗?吓得她也不敢大叫了。——但事实上,真有人疼痛而死的,还不是个例。

  2014年邵阳市中心医院发生一起病人坠楼死亡事件。家属称,死者患腹痛难忍来医院治疗,医生说是肠梗阻,但治疗后痛苦加剧,精神接近崩溃。家属希望医生先给止痛,但医生坚持要求死者先去预约做CT检查,结果死者疼痛难忍,跳楼自杀……

  当时,许多医生赞成医院的做法,认为诊断不明确的腹痛就不用止痛治疗,这是外科教材上写的。裴洪岗医生因此撰写文章,怒斥医学教科书知识滞后,而医护人员又无视国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事实上给急性腹痛的病人用阿片类止痛剂,并不会延误治疗决策。

  医学上的争论交给医学界,但可以肯定的是,对疼痛的关注绝不仅仅出于人道主义关怀。疼痛不光让人痛苦,还会引起人体一系列的生理病理变化。例如:使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血压上升,影响内分泌等等,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

  疼痛也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伴随性疾病,但2017年中国癌症统计年报数据显示,70%的疼痛患者未接受规范化的镇痛治疗。不少癌症晚期患者就是因疼痛而失去了求生的欲望,这也是另一种“疼痛而死”。

  因此,世界疼痛大会将疼痛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就提出“慢性疼痛是一类疾病”。

  但是,有媒体报道,中国止痛药市场仅为美国市场规模的二十分之一。考虑到两国人口基数的巨大差距,这个比例是惊人的。当然,在美国,人们也在反思止痛药滥用问题。但是在中国,更应该思考的,恐怕是我们为什么对疼痛如此漠视。

  最大的顾虑可能是止痛药的成瘾性。但实际上,非处方类止痛药并不会导致成瘾,而可能导致上瘾的药物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只要遵医嘱服用,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除此以外,还有一种更模糊不清、却更深入人心的观念也在阻碍着人们管理疼痛——“是药三分毒”。长期以来,人们总觉得止痛药是有“副作用”的,能不吃就不吃,甚至觉得强忍疼痛病会好得更快。但实际上,只要副作用明确可知,就在可控范围内,不用太担心,更应该担心的倒是疼痛对人的伤害。

  此外,国人多年来过惯了艰苦朴素的“苦日子”,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就这一代人的事,因此,还没有形成普遍的追求生活质量的社会观念。一般来说,我们觉得“能吃苦”是一种优秀品质,把“吃不了苦”当做软弱的象征,因而,推崇“刮骨疗毒”式的英雄,嘲笑受不了痛的普通人。“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不就是痛一下吗?有什么了不起?遇到疼痛往往不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而是一味硬抗。缓解疼痛在价值排序中处于极端落后的地位,那么,国人疼痛管理的落后也就可想而知了。

  但是,社会在发展,观念也应该不断更新。被疼痛侵蚀的生活,质量会大大降低;疼痛不仅仅是疾病的表征,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生理变化;慢性疼痛本身,更是被定义为一种疾病。所以,对于“疼痛”这件小事,我们真的应该好好重视起来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