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用“创业之手”推开“富民之门”

2017年10月10日 06:47:13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科技创业城


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开班仪式


创业项目推介活动


连云港“创业咖啡”系列主题活动


东海创业家园创业讲座 


连云港市首届创业富民电视晚会

  创响江苏 助力富民——创业在身边·连云港篇

  4月10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富民增收大会,对富民增收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共同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

  5月18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海选连云港站活动启动,这是央视创业栏目首次走进地级市,吸引全国范围内的1052个项目参加,连云港参赛项目达到300个,12个项目入围决赛,2个团队最终走上央视舞台,并成功实现融资。

  富民增收的最大潜力在创业。2015年以来,连云港市借力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东风,乘势启动创业富民工程,加快布局创业富民项目,努力推进创业政策保障、创业能力提升、创业载体搭建、创业服务优化、创业氛围营造,全力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促进聚焦富民落地生根。

  抓住创业富民的“牛鼻子”

  连云港市530万人口中,适龄就业人口250万人,除去80万人在外打工,还剩170万城乡劳动者,这是富民增收的重点人群。摸清创业底数,是为了找准努力方向,连云港市通过打造特色创业孵化载体,把结构调整的阵痛转化为推动创业层次升级的动力。

  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产业是连云港的支柱产业,过去6年,中国10个自主知识产权新药,3个出自连云港;过去4年,中国医药创新10强,连云港恒瑞药业稳居首位。同时,还有更多科技创新资源正在向连云港集聚。从2015年开始,连云港市推出“创业咖啡”系列主题活动,着力加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通过项目路演、融资对接服务,让科技创新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自2016年中关村软通动力领创空间项目入驻高新区科创城,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落户港城。目前,连云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80家,专利授权量预计突破4000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获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4项。

  连云港因海而生,依港而兴,以港而名,山、海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市委市政府着力把特色资源转化为富民优势,围绕四季田园、水产养殖等特色创业项目,重点打响“一镇一品”“一村一特”孵化品牌,培育形成“灌南食用菌”“灌南板材”“连云紫菜”“赣榆渔网加工”等特色富民产业,打造不同特色、各具风格的创业集聚和产业集群,全市建成县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139家,入驻企业1.3万家,直接带动就业11.3万人,催生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486户,出资总额达到168.6亿元。中央电视台曾以《草莓为什么这样红》为题,对连云港特色富民产业进行专题报道。

  做实创业服务的“大文章”

  聚焦多元化创业主体,做实创业服务这篇“大文章”,畅通创业的瓶颈环节,为全市创业者提供更加扎实、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用好政策培育创业环境。近年来,连云港市密集出台《连云港市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工作方案》《连云港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余份文件,完善了创业扶持政策的顶层设计。今年又下发《连云港市鼓励全民创业二十八条》和《连云港市市级就业创业扶持资金补贴办法的通知》,发力主攻创业富民,形成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业富民政策体系。截至8月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14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房租水电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8630万元,惠及各类创业者1.3万人。

  用优服务丰富创业内涵。在市、县(区)、街道(乡镇)、村全部建立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在全市高标准开展14个街道(乡镇)、139个社区(村)、4个园区“三创”建设,推动创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组织“创业指导专家基层行”活动50余次,为返乡创业者定向开发创业项目458个,精准组织项目推介2611人次,开展“一条龙”创业服务1.5万人次。

  用实举措营造创业氛围。打造《创客之路》首档电视创业栏目,推出7期创业典型故事。组织创业政策宣讲进高校、创业园区、农村基层“三进”活动10余场。开展“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活动”,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总量达到82个。79人参加首届“创响江苏”创业培训五星讲师选拔赛,参赛人员总数全省第一,创业讲师韦有爽获大赛一等奖,评为“五星金牌”讲师。2015年以来,连云港市累计开展创业培训2万人次,扶持成功创业3.6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2万人。

  站上电商创业的“迎风口”

  连云港是苏北农业大市,在外打工的就有80多万人。围绕返乡创业,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趋势,找准“互联网+”创业的风口,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从事电商领域创业。

  连云港较早创办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学院,创新在SYB创业培训模块上增设网络电商创业课程,举办创业培训班7期,为农村培养电商创业“领头雁”263人。省级电商培训基地连云港天马电商学院和东海县圆梦大学生创业培训中心,开展电商物流专项培训,累计培训电商学员近8000人次。赣榆区结合产业特点,开展“四季农产品销售”电商培训,打造了海前村、海后村等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涌现出三好优品等有实力的电商企业,被国家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地区,江苏仅5家。

  电商创业正在带来巨大的创业红利。东海县是著名的水晶之都,拥有全国最大的水晶交易市场,在电商产业带动下,全县水晶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灌云县投资5亿元打造颐高电子商务创业园,建成农村淘宝站点132个,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50%,灌云县服饰(特色内衣)网销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70%,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元,从业人员达7万余人。眼下,连云港正与阿里巴巴、苏宁云商等大型电商企业对接,积极拓展全市农村电商市场,掀起新一轮农村电商创业的热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