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站一员工8年累计捐献血浆6万余毫升

2017年10月09日 04:32:10 |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8年献血浆累计60000多毫升)

血浆站一员工8年累计捐献血浆6万余毫升

  周先朋

  本报长沙讯 近年以来,中国血液制品产业健康高速发展,血液制品长期短缺的状态得到了极大缓解。要想保障血液制品供应,首先必须解决原料血浆供应不足的问题。这里的关键就在血液制品的源头——单采血浆。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莱士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血液科员工周先朋,从事的就是单采血浆的招募宣传工作。

  谈及工作,周先朋说,“有一些人没有充分认识到血液制品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对单采血浆和血液制品产业的误解和偏见依然存在”。他常常需要做细致认真的讲解,不仅如此,周先朋还坚持献浆8年、累计达到60000多毫升。

  周先朋是石门县维新镇人,2008年,他进入血浆站工作,当免费大巴车接送司机。在了解到血浆捐献在国内尚未被太多人接受后,做大巴司机的周先朋,也当起了血浆招募宣传员。数年以来,经他直接发展的献浆员就有2896名,他也多次被石门浆站评为“优秀工作者”和“献浆员招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招募过程中,周先朋始终思考着血浆采集的未来发展。2016年12月,周先朋独立完成的“如何用O2O的模式打透一个乡的献血员宣传招募工作”论文刊登在《全面保障中国血液制品供给高峰论坛》。

  在当献浆车大巴司机的过程中,周先朋看到家乡交通不便后,就申请开通常德南至维新的班车专线。2011年春运前,这一条营运班线开通,如今,两趟班车每日对开运行,按照最先的协议,无论是春节还是其它节假日,全程票价一律为50元。

  同样是在跑献浆车的途中,周先朋发现,沿线维新移民种植的脐橙量多质好,但卖不出好价钱。周先朋就想搭建一个平台,把仙阳湖的品牌打出去。在向石门县劳动服务就业中心申请了30万的贴息创业贷款,再动用积蓄又借了一些钱后,周先朋注册成立了纽荷尔脐橙专业合作社与仙阳湖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中心,商标注册、投资维权、品牌打造、做营销做推广。2013年,当移民的脐橙收货价格还是1.5元一斤时,周先朋提出要选优果,用3元一斤的价格从农户手里直接收,仅这一项,就让一户农户实现增收万元以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