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吾城五年】是什么让淮安实力与颜值大进阶?

2017年10月08日 17:04: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淮安,你会想起什么?是洪泽湖的螃蟹、古运河的船帆,还是金湖摇曳的荷花、河下古镇的小桥流水?

  生活在四河穿城、五湖镶嵌的淮安,用一个词形容就是:舒坦!

  身处江苏地理位置中心,曾与国家及省内许多发展机遇错过的淮安,五年来紧抓大运河文化带、江淮生态经济带双重机遇,由过去的“战略腹地”转身成为绿色发展的“战略前沿”。

  开放+融合 蓄积发展优势

  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敏安电动汽车生产线上,一辆又一辆电动汽车正在进行最后的组装,未来量产的话将会达到16.5万辆的年产能。

  这些年,敏安,富士康、明基达方、膳魔师、康师傅、实联化工等“大个头”台企在淮安落地生根。现在,淮安是继深圳、昆山、东莞之后的全国第四大台资集聚高地,江苏省首家台资产业转移集聚示范区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台湾电电公会发布2016年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淮安连续第五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除了“引资入淮”,交通是不沿海、不临江的淮安深化开放的重要依托。过去五年,淮安“空、铁、水、公”交通建设全面开花:

  淮安涟水机场通航20个城市,成为我国一类对外开放航空口岸;

  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两条高铁同步开建,淮安人“高铁梦”不再遥远;

  淮安新港2016年吞吐量达15万标箱,构建“通江达海”大通道;

  贯穿城市东西的有轨电车2015年正式通车,“1小时通勤圈”成现实;

  ……

  古时南船北马舍舟登陆,而今“枢纽淮安”崛起在望!

  作为南京都市圈一员,宁淮同城化建设为淮安融合发展又添新助力。从盱眙小龙虾爬上南京人的餐桌到到苏宁电器、南外淮安分校等优质项目落户淮安,从共建宁淮新兴产业科技园到宁淮高铁获批,宁淮同城化正在不断加快!未来,淮安与南京必将在融合中共赢发展!

  以绿为衣 城乡颜值大升级

  里运河文化长廊、中国漕运城、清江浦景区、白马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西游记文化旅游区……不知不觉,五年间淮安人多了这么多好玩的新去处!这正是淮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战略的成果

  五年来,淮安主城区"四河八岸"景观带成型,白马湖、洪泽湖"纳湖入城",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获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水生态文明试点市,打响了水韵悠长、绿意盎然、文化芬芳的城市品牌。

  主城更美,乡村也不输。一排排整齐的多层住宅,干净整齐的村容环境,绿化成荫的村级道路,这样的幸福新农村场景,已成为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1795位村民生活常态↓↓↓

  五年来,淮安千亩日光能大棚、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等高效农业生产基地达到3.7万亩,带动了1.4万名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五年来为农民增收近8亿元。此外,淮安成功打磨出一批金名片:淮安大米飘香久远,盱眙龙虾名扬中外,洪泽湖大闸蟹身价不菲,11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副产品,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绿色发展,注定会有产业出局。淮安巧用“进退战略”,成功用新经济“填空”传统产业“退”的留白:

  在江苏省部署的“263”专项行动中,淮安共清理出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企业153家,其中包括大运河沿岸10家产值达120亿元的重点企业。据测算,关停并转这153家企业,需要资金成本30亿元,土地6000余亩。

  五年来,淮安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达3048亿元,并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从“231”到“321”稳固跨越和提高。

  除了颜值升级、实力进阶,淮安更让人欣慰的是人心散发的温暖。这位之前登上央视的小姐姐讲述的故事,是不是也让你非常心动呢?↓↓↓

  

  千里江淮平原上,一座生态文旅水城已然显露出全新的模样。未来的淮安,必将更出彩。

  (文案/刘静 设计/陈奇 动画/赵著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