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遇见最美的江苏:生态之城·宿迁

2017年10月07日 20:22:3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5年来江苏各地发展变化和百姓故事,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13集大型全媒体系列节目《遇见最美的江苏》,全新视角,别样解读,讲述身边故事,发现美好生活。 


生态之城·宿迁


宿迁,地处江苏北部,她头枕骆马湖,脚偎洪泽湖,腰缠大运河、古黄河,大自然的馈赠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共生,催生出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

6:00 宿迁市南大寺

"力拔山兮气盖世",宿迁,孕育了西楚霸王项羽的豪迈。

                                        

穿越2000多年历史,在项王故里,这份气概历经积淀,一脉相承。

6:30 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

车还没进堰下村,就听见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村委会有个大喇叭不奇怪,可在堰下村,家家户户屋顶上都竖起了大喇叭,少的3、5个,多的十几二十个,各家喇叭里不时传出的声音,颇有点打擂台的感觉,这是在干什么呢?

循着喇叭声,我们走进了村民赵苏杭家中。赵苏杭的母亲王玉平正在整理订单,她被孩子们称为麦霸,家里喊喇叭的工作都由她来完成。

原来,这是在喊喇叭要花木啊。只要网上有订单,大喇叭就会响起来,随即花木种植户们的电话也会跟着打进来。刚刚,赵苏杭家接了一笔大订单,8000棵黄杨苗和5000株欧洲月季,王玉平急忙招呼向大家要货。

一公里外的村西头,抢到苗木大红包的陈荣龙家,已经备好5000株欧洲月季,准备装车。

不到1小时,赵苏杭家就靠着大喇叭组织了十几单货源。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堰下村上演。

喇叭好使不好使,村民最清楚,原先还只是三五户村民装了大喇叭,这几年各家各户都争着装上了。村委会的广播闲了下来,村民家的大喇叭却忙了起来。

而忙起来的可不止苗木商和花农,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也都竖起了耳朵。

现在,堰下村800户村民中,9成从事花木和相关产业,每年花木销售额超过1个亿。

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李彦春说:

“互联网是个大网,我们村的大喇叭是个致富小网,也可以跟大的互联网连一下。”

在沭阳有25万人"吃"花木饭, "电商+苗木"也成了当地最亮眼的标识。2017年1-8月份,沭阳花木交易总额达75亿元,其中网络销售超过了一半。

在宿迁,除了沭阳花木,泗洪大闸蟹、耿圩多肉、宿豫肉鸡等一批本土特色农副产品也都一一"触网"。

9:00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互联网+"能够成为宿迁的名片,这多少跟老乡刘强东有关。两年前,位于宿迁的中国电商产业园开园,京东集团就率先进驻,先后投资100多亿元,设立了呼叫中心、物流中心等机构。

对于习惯于上网买买买的剁手族而言,比下单还要痛快的时刻是收快递。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给你送快递的不是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小哥,而是一架无人机。

当你还不敢想时,在宿迁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无人机已经完成了一万多件快递配送。

京东X事业部工程师程晓东讲:

“比如说在隔江、翻山、山村,还有一些沙漠、海岛这些地区,人通过陆路过去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成本也会很高。用飞机的话,可能一个小时之内就能送达。”

截至2017年8月底,京东无人机累计完成配送近16000单,总里程超过25000公里。而在2017年5月投入运行的京东物流园内,46辆运输车更是马不停蹄,每天完成货物运送4万多单。

目前,在这个规划面积仅6平方公里园区里,汇聚了当当、途牛、小米等320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其中中国互联网50强企业就占了12家。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园区之一。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康建平说:

“我们承接的是产业的中后端,产品研发出来之后,可以在宿迁实现落地,比如说一个机器人,它在南京研发过了,完全可以拉到宿迁来进行生产。”

除了"绿色高端产业"翘楚的互联网业外,宿迁正在加快建设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功能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基地,激光装备、北斗通信等八个特色产业园初具规模,宿迁正以"光速"飞奔。

10:30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埝头村

大家都知道,秸秆焚烧,是造成雾霾的"祸首"之一。不过,勤劳智慧的宿迁人想出新招,让秸秆变废成了宝。

在这个生态农业示范园里,秸秆编织而成的宝塔、踢足球的小朋友、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帮我们找回了乡村记忆。

近几年,乡村游受到热捧,稻草工艺品渐渐成为旅游景点的新宠。利用稻草加工成工艺美术品,既能创造价值,也能为环保做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宿迁90后姑娘胡笑就从中发现了商机,把秸秆做成了工艺品。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埝头村村民胡笑讲:

“一个小黄人的成本大概是400元到500元,能卖到800元。”

11:30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

在宿迁,成功逆袭的不仅有秸秆,还有个"垃圾镇"。耿车,过去有个绰号叫"破烂耿车",曾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基地。

耿车因此而兴,也因此而困。66岁的邱永信是大众村第一个做起废旧塑料加工生意的,虽然腰包很快鼓了起来,但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

宿迁优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永信讲: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光叫搞塑料,没有人管理垃圾。”

为了保护环境,宿迁痛下决心,关闭了3400家作坊,投入1.5亿元修复生态,推动经济转型。在当地政府鼓励下,邱永信开始进军电商家居销售市场,这五年来,他的网店生意越做越火,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比原来做废旧塑料加工时翻了10倍。

在这个由仓库改建而成的摄影棚里,没有漂亮的衣服,也没有时尚的模特,主角就是各式家具,这些家具就来自宿迁市耿车镇的500多家家具生产企业,而您在淘宝上购买的家具产品就有可能来自这里。

最近这一年多来,耿车涌现了各类网店2500多家,当年的"垃圾镇"已经发展成为时尚的"淘宝镇",不少曾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到了家乡。

宿迁市耿车镇某家具厂客服专员王子琼说:

“现在每天8点半上班,5点半下班,主要把产品介绍出去,每个月工资大概

固定就五六千元左右,以前在外地打工,收入也没有这个稳定。”

2016年,耿车镇电商交易额达到2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达到15682元。生态转型和产业转型同步。当地人为此编了段顺口溜:耿车镇,治理好,取消塑料干淘宝,既卫生还环保,赚大钱不得了,名牌小车往家跑!

13:00 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扛着大炮拍小鸟的黄元国,是泗洪中学的生物老师。平常,老黄除了和学生接触外,最多的就是和鸟儿打交道了。为了观察鸟类的习性,他会独自在湿地中央长久观望,废寝忘食,因此他也被大伙儿称为"鸟叔"。

宿迁市泗洪中学生物老师黄元国说:

“在这一片湿地恢复的地方,有大量的须浮在繁殖,所以这儿就是它们的家。”

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75万亩,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淡水湿地自然保护区。

为了吸引更多鸟儿"安家落户",老黄创立了"泗洪县伤病动物救护中心"。在洪泽湖湿地,像老黄这样的"鸟叔"还有很多。

要问湿地环境怎么样?鸟儿用脚来投票。如今,洪泽湖湿地集聚了200多种鸟类,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李爱民讲:

“洪泽湖有这个现状,最主要的离不开人。这中间所经历的人,或者参与的人,不仅是我们在这儿工作的人,更多的还是社会广泛的参与。”

14:00 宿迁市三台山森林公园

五年来,宿迁把生态立市作为第一战略,打造江苏的生态"大公园"。  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有一处名叫嶂山的地方。虽说是"山",但面积仅有6.8平方公里,最高海拔也只有73.4米。

就在2015年5月,随着"那山那水衲田"这6个字在网上走红,这里正式更名为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了每年吸引游客超百万的热门景区。

15:00 宿迁市人民大道

在宿迁这个"生态大公园",哪怕只是随意走在任何一条街道上,都可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小桥流水,曲径幽廊……2016年,宿迁市30多家单位启动庭院开放式改造工程,拆除围墙或栅栏,向市民开放绿地。

这个看似"打开一扇门"的小举动,却在繁华地段催生了一处处公园,两年内全市新增绿地18万平方米,周边居住小区受益人群近10万人。 

16:00 宿迁"温暖"斑马线

在宿迁人看来,环境是品质,他们还希望生活更有品位。品位这个词儿,乍听起来有点虚,但宿迁人可以用一条斑马线,给出最朴实的注解。

文明礼让,只需几十秒、几十米,为此,公交司机单程要多花3分钟,出租车每天要少跑十几公里。不过,这笔账,大家都算得很清楚。 

车辆速度慢了下来,行人安全却提了上去。更重要的是,轻轻一脚刹车,让文明成了风尚,让生活更加温暖。每个人的文明生活,交汇成一缕清风,促进公共文明向上生长。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中,宿迁在全国123个地级以上参创城市中排名第一。

来自宿迁交警支队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宿迁市区行人守法率保持在95%以上,非机动车守法率达98%以上,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95%以上,私家车礼让率达90%以上。

17:20 宿迁市皂河古镇

打开《遇见皂河》,配合豪迈大气而不失婉转的背景音乐,一个昼与夜交替、喧闹与宁静、复古与时尚混合的古镇被生动展现。

这部纪录片的作者叫郑峰,土生土长的宿迁皂河人。七年前,郑峰离开家乡去读大学,两年前,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他,做起了平面设计工作,成天钻研图片和影像,慢慢学会了用镜头讲故事。

记忆里不变的风景,脑海中难舍的乡愁,让他决定拍一部纪录片,秀一秀自己的家乡。纪录片《遇见皂河》一经发布,就引发全国各地的网友点赞。

纪录片《遇见皂河》制片人郑峰说:

“近些年宿迁发展也是比较快,现在感觉宿迁更加文明,社会更加和谐,感觉宿迁是座温暖而又美丽的城市。”

20:00 宿迁市安澜桥

华灯初上,忙碌了一天的宿迁人漫步安澜桥上,在点点灯光中,许下美好愿望。绵延的街市灯火,如同天上的星河,而宿迁必定是当地人心中最闪亮的那一颗。

现代与古朴交织成长、生态与文明融合发展,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王昕 陈忠耀 古培刚 王伟烨 宿迁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