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对决》,没有野心的成龙反倒露出了锋芒|荔枝娱评

2017年10月07日 11:03: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啸天

  (作者李啸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英伦对决》改编自英国作家史蒂芬·莱瑟1992年出版的小说《中国人》。在小说出版20余年后,时移世易,再进行改编,是有风险的。但好在故事本身不错,改编合理,影片完成度也不错。

  在这部影片中,成龙饰演了一个隐忍的,不屈不挠的,顽强抗争的中国老人,塑造得相当成功。另外一位主演,老牌007布鲁斯·皮尔斯南则塑造了一位两面三刀,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的灰暗政客的形象,尽管没有显露身手,但演技依然在线。而导演马丁·坎贝尔则用冷峻阴暗的手法将英国政坛与社会氛围展现了出来,合理地营造了一种有别于好莱坞的影像风格。三位的配合相得益彰,呈现出了别样的精彩。

  成龙的这条线值得说道说道。毕竟,原著《中国人》着力讲的就是成龙担纲的这条线索。不过,“中国人”这个翻译有些一厢情愿,原著用的单词为“the Chinaman”,正确的翻译应该是中国佬,是歧视性的说法,就跟我们说美国佬儿差不多。更吊诡的是,原著里的主角其实是越南人,全书都与中国没啥关系。成龙饰演的男主角关玉明原本在英国开餐馆度日,却亲眼目睹自己女儿在北爱尔兰独立军制造的银行爆炸中身亡,于是决定私力救济,以一个民间餐馆老板的身份,介入到了一场事关英国政坛的恐爆案中,力图寻找到凶手并亲手结果他们。关玉明年近70,身材矮小却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于是被英国人起了个外号叫中国佬

  成龙担纲的这条故事线,是典型的“政府不给我一个说法,那我就给自己一个说法”的套路,私力救济,类似的好莱坞制作多如牛毛,想出彩挺难。但《英伦对决》的聪明之处在于巧妙的双线设置,将成龙的任务与政坛角力的故事线并行推进,打造出了新奇感,成就了一个好故事。

  皮尔斯·布鲁斯南的故事线,表面上是围绕银行恐爆事件,讲述执法部门抓捕恐怖分子的故事,实际上,更多的焦点聚集在了权力斗争之上。布鲁斯南打算借此机会,获取更多的政治资本,好继续抓住权力,更好地往上爬。而英国当局之所以把任务交给他,原本就是一个政治交易。社会与大众,甚至死难者,都是政治权力上的棋子而已。其实,这类故事好莱坞也多有拍摄。

  拆分开来,这个双线故事的每一个都挺一般,但合在一起并发生化学反应之后,就使得整个故事特别有嚼头。就像《低俗小说》,三个故事分开来都是很低俗的故事,但合在一起之后,却不再低俗,而是一部雅致的艺术经典。《英伦对决》当然没有《低俗小说》那种本事,两个故事在前半段看起来还存在很大的撕裂感,有一些顾此失彼,存在强烈的拼凑感,好在后半部分还算完美地嫁接到了一起,产生了化学反应。

  影片最大的收获当然是成龙。摆脱了经典的动作喜剧演绎法,刻意变老之后,成龙将一个原本形象猥琐的“中国佬”的形象,在经过洗练之后,一举蜕变为超级英雄,这种反差可以说映射了中国人在西方世界里的观感。片中的成龙,貌似不起眼,却沉着冷静,思维缜密,手段凌厉。虽然没有深明大义的口号,没有积极奋发的姿态,但却改变了世人的成见。这是一部很不 “成龙”的作品,成龙也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形象转换,舍弃了高大全,却建立了健全的新形象。本年度的香港金像奖,成龙应该可以入围一个影帝提名了。

  成龙上一部演技在线的影片是《新宿事件》,对比《英伦对决》,可以发现成龙真的算是一个好演员。当他在影片中的话语权减少,老老实实去做一名演员的时候,可以有不错的表现,而当他干涉到了故事,力图更多地把控时,往往会荒腔走板,将影片改编得不伦不类。所以,老实做演员没什么不好。

  国庆档过半,《英伦对决》的最终成绩不好预测,但影片中关玉明这一形象的塑造,对于成龙来说,他已经战胜了自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