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李兰女:纺纱女工19年的工匠之路

2017年10月05日 20:03:4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今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江苏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71名,他们中有很多都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为全面展现党员代表围绕“两聚一高”在各自岗位的生动实践,学习和弘扬党员代表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专栏《十九大代表风采》。 


李兰女:纺纱女工19年的工匠之路

  今天的十九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工艺员,李兰女。19年来,她立足岗位,钻研科技创新,从一名普通的纺纱女工成长为工艺革新达人,诠释着"工匠精神"的内涵。

3e630000824e0b512a55

  她叫李兰女,是来自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工艺员。从事的工作是产品的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车间就是她的战场,每天听到车间发出的轰鸣声,让她心里非常的踏实。

3e5e0002e431b5a4eb2b

  在李兰女的工作台上,放着一摞记录本,上面记录着她每天遇到的和解决的问题,现在成了大家常翻阅的"活字典"。

3e5e0002e444853b2bc2

  十九大代表、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李兰女告诉记者,纺织行业虽然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但是也是在不断地升级换代的。所以现在的过程应该是学做,然后再学再做的过程。

3e62000079332f747c3d

  1999年,19岁的李兰女从泰州兴化来到南通双莲纺织担任工艺管理员,上岗没多久,她发现,厂里搞质检做抽样,都凭员工随意截取,出了质量问题,要花费大量时间查找源头,有时还找不到。她提出,抽样要定点、定量、有记录。这个提议一出,在老工人中炸开了锅,说这样太耗费时间。于是,李兰女就自己带头尝试新方法。

3e5e0002e46e012cda9d

  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均说,和以前相比,工作时间多了一点,但是通过一段时间以后大大提高了效率。

3e5d00035b977417dde8

  从这以后,公司开始建立科学严谨的现代化质量检测制度。得到认可的李兰女又将优化纺纱工艺作为自己的攻关项目。棉纺工艺管理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强的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自学考试,顺利读完大专,又取得了学士学位。为研发新产品,她摸透了车间里的每一台机器,有的实验往往耗时半年一年,失败100多次才能成功,但她从不放弃。最终,她的方案为企业每年降低成本20万元以上。

3e630000834c8e82c78a

  2014年5月,"李兰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她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了13项工艺课题和30多项技术难题,切实解决了企业用工紧张、效率低下等问题。

3e5e0002e4b26fbc9c13

  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均说,从原来粗放型的生产模式,到现在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现代化的生产模式的转变,与李兰女劳模团队的辛勤付出、技术创新、是分不开的。

3e630000835ceaa9b591

  ​李兰女说,她现在最关注的就是和她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因为自己本身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每天也会接触到和她一样来自外地的,在南通工作的姐妹们,亲身体验了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容易。所以在这次十九大上,她也会将他们的心声带到会上,同时也会把十九大的精神传递到每一名职工当中去,发挥好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陈峥艳 戴震熙 程芸 南通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