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遇见最美的江苏:淮海之都·徐州

2017年10月05日 21:11: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5年来江苏各地发展变化和百姓故事,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13集大型全媒体系列节目《遇见最美的江苏》,全新视角,别样解读,讲述身边故事,发现美好生活。 


淮海之都·徐州 

徐州,古称彭城,是中国汉文化的发祥地,近些年来,徐州历经磨砺和变革,不断带来惊喜,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也让它,天更蓝,水更清,人更有了活力。

08:00   江苏 徐州

早餐店,是观察一个城市的窗口。大多数徐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 饣它(sa)汤开始的。饣它,左为食字,右为它,汤用鲜肉、麦仁等材料熬成,抿一口,满嘴都是香味儿。

很有趣的是,这个 饣它 汤并不是徐州所特有的,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都说自己是 饣它 汤的"娘家"。

不过不管它来自哪里,都可以说明徐州特殊地理位置,五省通衢,四通八达,也就像徐州人的性格,热情大气,豪迈奔放。

8:50  徐工集团

全球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就出自徐工集团,自重将近1万吨,有30层楼房那么高。巨无霸的驾驶舱和操作台,全部都是液晶的。这个"大家伙"的调试员夏师傅说,操作起来还是挺简单的,只需要选定起勾的作用,直接动手柄就行。


操作手柄,就像在控制一个变形金刚!而你知道记者脚下的底盘有多大吗?两个篮球场那么大!

"巨无霸"的就是,"世界第一吊"的总设计师孙丽。设计之初孙丽很困惑,就像要画一张脸,不知道鼻子眼睛应该画在哪里,但是必须要实现一张脸的功能。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思考,孙丽从拉索式大桥的桥塔上得到启示,2012年创造出这台独具一格的超级起重机。它最大可吊起3600吨重量的物体,相当于2000辆家用轿车。

这台产品出来打破了国外大型起重机在我国的垄断地位,促使国外同类产品在我国的报价立刻就降到20%以上。

近几年来,徐工从世界最大轮式起重机到世界最大吨位压路机,再到V5系列消防车,不断创造新的奇迹。而在智慧创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方面,徐工集团也大踏步往前走。

通过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可以看到全国30万台徐工的大型机械所在的位置,每天,将近6000种的工况参数传到数据中心,每台机器的水温、机油压力等情况一目了然。

基于海量数据,借助核心算法,徐工可以快速、准确预测市场的 "晴雨表",让企业及时实施战略调整,并且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提供参考。

韩键 徐工信息战略与技术管理部部长助理:

“往西北看可以看到明显的一条线,这是我们的丝绸之路。那么就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我们这条线明显得越来越聚焦,它是随着时间这条线会越来越密,我们以前看的时候,它是星星点点的一条线,那么现在其实基本上是可以连起来了。”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丽:

“现在可以这么说,哪里有大型工程,哪里就有我们徐工。”

目前,徐工的产品已经走进世界177个国家,位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名前十强。以徐工为代表的一批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徐州焕发出了新活力。

五年来,徐州一直以转型之中的"徐州速度",带动淮海经济区周边城市连片发展、低谷崛起。在淮海经济区的大格局下,徐州谋划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四个中心,担当起淮海大地上先行者的重任。

转型、转型,不转不行、一转就灵,同样适用于徐州的环境改造之路。曾经,徐州与煤矿,就如同鸡和鸡蛋的关系,密不可分,互相成就。但是,资源开采带来的生态问题,也一直是困扰徐州人的大难题。

10:45 潘安湖

以前,在徐州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走进徐州府,先喝二两土,白天喝不够,晚上再来补"。可是,我们现在所在的潘安湖景区,却是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完全没有灰头土脸的感受。

你可能不知道,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典型的采煤塌陷地。

杜彬,曾经就在这里的煤矿上工作。根据相关部门调查,潘安湖的前身,就是徐州面积最大、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区,塌陷地共有1.74万亩,相当于1600多个足球场。 

痛定思痛,当地政府决定实施四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将采煤塌陷地转化为独特的旅游资源来利用。通过联通多个塌陷地原有的水塘,再引入附近河水形成开阔水面;同步开展陷坑回填,整理耕地,修复生态。经过3年的整治,潘安湖从矿产塌陷区华丽转身为国家级湿地公园、4A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成为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

泛舟潘安湖上,可以看到四处碧波浩荡,芦苇青青,不时有鸟儿从芦苇丛中飞起,盘旋湖面。如今的潘安湖,不仅风光秀丽,这里还建成了国内鸟类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湿地人工鸟岛。

最近三年,爱好摄影的周保福和他的朋友们经常来到这里拍摄。据他介绍,这里有200多种鸟类,4、50种是野生鸟类,环境好了之后,很多野生鸟类来了就不走了。

有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现在,潘安湖年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次,环境变好了,居民收入也提高了。生态转型,助推徐州完成"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惊艳蜕变。不仅如此,2013年,水利部确定45个城市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徐州先后打通19条河道、7个湖泊、实施完成90个具体工程。如今,"九湖绕城、四水润彭"的水系新格局,让徐州这个曾经名列全国40个"最缺水"的城市,成为江苏率先建成的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

13:25 睢宁淘宝村

在徐州郊县睢宁,人们同样享受着剧变带来的生活。东风村,一个借助网络东风,靠售卖简约家具,脱贫致富的乡村。

忙,是文道兵挂在嘴边的话,他也的确很忙。今天,他要算出给2017年双十一的备货量,从早上开始,没有一刻停歇。

之前,文道兵曾在一家大型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看到身边很多人开起了淘宝店,售卖家具发家致富,他毅然辞去工作,加入其中。忙活了大半天,他的双十一备货计划,终于设计完成了。测算结果,让他劲头十足,“双十一”能赚个一二十万。

在另一家工厂里,杨尔延也忙得不可开交。杨尔延今年40岁,原本在外地打工。徐州沙集发展家具电商后,杨尔延越来越感到,待在外面不如回家。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他目前还在厂里打工,但2017年年初,他也已经和家人尝试着开起了网店。

像杨尔延这样的返乡打工者还有很多,沙集电商的发展,让乡村有了就业吸引力,也让乡愁回归了乡土。

目前,徐州沙集镇共拥有电商1.28万个,网店1.6万个,实体企业1693家。同时,它们还带动了周边配套产业,例如五金、原材料供应等,小网络集聚起大能量,带来了大收益。

在这里采访,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沙集和中国许多的乡镇都不一样,这里的商业气氛浓厚,人们都很有活力。希望下面沙集镇可以重点打造一下,能够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著名品牌。

在线下,还有一张网络将让徐州发展充满后劲。作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经过徐州的高铁,可达全国20多个省份200多个城市。在建的徐连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将大大加强江苏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巩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实体交通网络和虚拟网络联合发力,徐州将建成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潘安湖科教创新区,这"一城、一谷、一院、一区",将成为徐州新的驱动引擎。

14:20  徐州 "好人园"

汉风激荡的徐州,自古便是侠义之乡。而在今天,徐州人依旧以古道热肠为荣。老百姓评价一个人,往往很简单,一句话,几个字。而如果一个人能称为"好人",那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云龙湖畔,有一个特殊公园,叫做"好人园",这里矗立着许多雕塑,原型并不是英雄豪杰,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2013年,徐州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这座开放式好人文化主题公园,让凡人善举、平民英雄享受"明星"待遇。好人园当中,有这样一位女士,名叫周长芝。

周长芝正在准备中秋节的礼物,准备买300斤月饼送给一些特殊的长辈。2011年,母亲在弥留之际,嘱托周长芝要继续照顾好收养的孤寡老人。当时担任中学校长的她,毅然辞掉公职,接手了这所濒临倒闭的老年公寓。

周长芝说:

“我感到现在我在做着母亲做的事情,我就觉得母亲依然还活着,她在看着我把她这种大爱的事业传承下来。”

通过周长芝的倾力付出,老年公寓有了很大改观。为了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2013年,她拿出全部积蓄,甚至卖掉了准备留给儿子的婚房,又开办了两家养老院。现在,周长芝免费收住了16位抗战老兵、26位孤寡老人,减免了156位老人超过100多万元各类费用。在老人眼里,周长芝就是他们的好闺女。

不仅如此,周长芝还先后资助了290名贫困学子和28个贫困家庭。未来,她还想打造一个综合型养老社区,集老年活动中心、康体中心、医疗服务中心、老年大学等服务于一体,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

目前,努力构建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和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园,好人园里的好人们,尽管事迹不尽相同,但都延续着汉风的宽厚,成为了徐州的一张别样名片。 

20:00  烧烤店

火炭裹着食物的香味儿,这是徐州人最爱的美食。三五人围坐一圈,闲谈间,一天的疲乏就此消解。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徐州,饱含激情,本色不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