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驻华大使在韩被呛"你哪国的" 只因说了句公道话

2017年10月04日 06:51:17 | 来源:政知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没正式到任,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在韩国竟然被呛:“你哪国的?”

  就因为他在萨德等问题上说了公道话:“中方的忧虑是理所当然的”……

  这位被呛的新大使在中国国庆假期过后,就要赴任。他曾经对记者说,“我比在座各位记者更加了解中国。”

  事实上,“更加了解中国”到中国履新的,不止卢英敏一人。印媒《印度时报》9月17日援引高层人士的消息称,现任印度驻华大使顾凯杰将被调回印度外交部工作,为分管对外经济关系的秘书,接替他的是印度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班巴瓦莱。

韩新任驻华大使萨德问题说公道话被呛你哪国的

  △ 顾凯杰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政知圈(ID:wepolitics)注意到,这位或将被派驻中国的大使被坊间称为“中国通”,多年来与中国有不少渊源。同时,他以前多次参与处理敏感议题的经历被印媒反复强调。

  精通洞朗局势的新大使普通话流利

  班巴瓦莱已经在印度外交系统工作33年,他曾不止一次参与中印的边界争端谈判,这显然是两国外交关系中最敏感的议题之一。

  公开报道显示,2012年3月6日,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结束,建立这一工作机制是为了避免两国地面部队在边境地带巡逻时发生任何意外。当时,参会的印方代表团团长正是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班巴瓦莱,他率领的7人代表团中包括内政部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以及印度陆军和印藏边境警察的成员。与他们磋商的是以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邓中华带领的代表团。

  次年4月15日,班巴瓦莱又前往北京,与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就边界争端的工作机制展开下一轮谈判。同年9月,在时任印度总理辛格访华前的一个月,班巴瓦莱作为印方代表,与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参加边界事务会议,探讨边界的紧张局势。

  班巴瓦莱处理的中印争端不止于此。印度“News18”网站说,班巴瓦莱据信与印度前驻华大使、现任外交秘书苏杰生有亲密的工作关系,后者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身为东亚司联合秘书的班巴瓦莱与他合作处理了“印度商人义乌失踪事件”和2013年的“中印帐篷对峙”事件。

韩新任驻华大使萨德问题说公道话被呛你哪国的

  △ 社交媒体披露的班巴瓦莱照片

  同时,印媒评论,“印度的外交工作者中几乎没有人比他更了解中国”。作为在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工作最久的联合秘书之一,班巴瓦莱在2009年至2014年间负责处理印度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的关系。之前的1985年到1991年,那时的他尚是一名年轻的外交工作者,先后在印度驻香港领事馆和北京的印度驻华使馆工作,并掌握了流利的普通话。2007年,他成为第一任印度驻广州总领事。另外,他还曾担任过印度驻不丹的大使,因而精通不丹洞朗局势。

  政知圈注意到,2015年班巴瓦莱被任命为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后成为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这也是其外交工作中“闪光”的资历。

  中印两国派驻大使均“高配”

  “随着此次去北京,班巴瓦莱成为为数不多的在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印度最艰难的外交任务都有工作经验的公使。两至三年后,在外交秘书的竞争中,他将具有独一无二的位置。”印度“News18”网站以近年来唯一一位在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工作过的外交官梅农(ShivShankar Menon)举例,他于2000年至2003年担任印度驻华大使,后来回国后成为印度的外交秘书和国家安全顾问。

  显而易见,印度驻华大使通常由外交系统中的资深官员担任,同时驻华经验也成为了他们个人履历中举足轻重的部分。前文提到的印度现任外交秘书苏杰生就曾于2009年至2014年间担任驻华大使。另外有消息称,即将卸任的印度现驻华大使顾凯杰将被任命为印外交部分管对外经济关系的秘书,并有望出任印度下一任外交秘书。

  那么,中国驻印度大使的情况如何呢?答案同样是:“高配”。

韩新任驻华大使萨德问题说公道话被呛你哪国的

  △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

  中国驻外大使全称为“特命全权大使”,是中国派驻外交使节的最高级别,其中的最高等级是副部级大使。在此前数十年间,只有驻美、俄、英、法、德、日等主要大国和驻朝鲜大使,以及驻联合国、欧盟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使为副部级。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中国外交规模进一步扩大,驻外大使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常驻一些重要国家的大使也实现了升格,其中便包括驻印度的大使升格为副部级。目前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就是副部级干部。

  驻华大使中的“中国通”们

  说回印度驻华大使。政知圈看到印媒在反思前不久发生的洞朗对峙时说到,印度外交部在洞朗对峙中的问题之一是在决策层中严重缺乏能流利使用中国大陆普通话的发言人。因此,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班巴瓦莱在有效处理中印关系方面被寄予厚望。

  政知圈发现,类似的熟练掌握中文和普通话的外国驻华大使还不少呢,他们与中国结缘多年,都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通”。

  比如今年3月上任的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今年69岁的他曾在中国度过了近40年时光,曾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期间曾和中国农民一起在北京郊外收割小麦,在北京的工厂和工人一起劳动,随后赴美留学后再度回到中国,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担任驻华记者20多年,以至于他在采访中坦言,比起对菲律宾,他对中国了解得更多。因此在被任命为新任驻华大使时,有国际问题专家称“他是(驻华大使的)最佳人选,杜特尔特选对了人。”

韩新任驻华大使萨德问题说公道话被呛你哪国的

  △ 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

  即将上任的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也是公认的“中国通”。据韩国媒体报道,卢英敏是文在寅“最信任的亲信”,他精通汉诗和中国史,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颇为了解,大学时期甚至研读过毛主席语录。

  他说,从中国过去5000年的历史看,凡是汉族统治的统一王朝,都没有凭借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对外扩张,现在的中国并不追求霸权,中国没有侵略基因。

  此外,现任驻华大使中有名的“中国通”还包括,20多年前在中国当英语老师的英国大使吴百纳,1980年被派遣到北京大学进修的日本大使横井裕等等。

  显然,在物色驻华大使人选时,候选人与中国的渊源与联系是特别重要的加分项。对于印度,应该没有比长期跟中国打交道,熟悉东亚外交和领土争端事务的班巴瓦莱更棒的人选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