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驱逐15名古巴外交官 以报复遭受的"神秘攻击"

2017年10月04日 06:45:57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jpg?x-oss-process=style/w7

   古巴驻华盛顿大使馆外景。(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已经向古巴递交15个必须在7天内离开美国的外交官名单。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透露,美国正在驱逐古巴外交官。但美国并没有宣布他们为不受欢迎的人,否则这会阻止他们回到美国。

  美国国务院与10月3日上午10时许就古巴问题召开电话会议,该名官员对记者表示,美国今天上午9时已向古巴大使馆提交了这份具体的撤出人员名单。

  但这位官员同时强调,这并不代表美国对古政策作出重大调整,美国并没有指责古巴在哈瓦那袭击美国人,双边将继续维持外交关系。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古巴未能在其国土上保护美国外交官。他还表示,而美方也在协助本国驻哈瓦那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尽快离开古巴。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7

  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外景。美联社供图

  【疑似“声波攻击”使美国22名外交人员听力受损】

  美国要求古巴保护在古外交人员的安全,并查明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美国会继续在这方面给予配合。

  这名官员说,美国近日证实了另一名受害者在古巴受到同样的神秘袭击,这一事件使美国在古巴遭受健康攻击的人员总数增加到22人。他说,这一附加案件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公布。目前还不清楚最新的受害者是何时遭到袭击的。这些官员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公开谈论此事。

  就在几天前,美国和古巴还在哈瓦那和华盛顿新开的大使馆里互相派驻了几十名外交官,可以说这是美古两国长期敌对关系升温的有力象征。而现在,两国都准备将在各自的大使馆人数削减一半以上,原因是不明原因的健康袭击威胁着这对冷战对手之间微妙的关系。在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不到三年之后,美方的这一要求标志着两国关系遭遇又一次重大挫折。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试图保护本国外交官免受不明原因的袭击,这些袭击至少影响了22名在哈瓦那美国人,他们的听力、认知、平衡和视觉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美国对这种无法解释的健康攻击事件表示严重关切,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升级。

  【美国间谍是第一批也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受害人群】

  周一,美联社报道说,美国派出的间谍是第一批也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受害人群之一。一些知情人士表示,虽然真正的外交官也受到了影响,但直到情报人员在外交身份掩护下工作时,发出奇怪的声音,甚至出现了更奇怪的身体反应,美国才意识到出了问题。报道称,在去年11月特朗普确认当选总统后,这种神秘的“健康攻击”就开始了。但直到上周五,美国才下令在古巴的半数以上的使馆工作人员返回国内。

  上周,美国向美国公民发出了对古巴的旅行警告,这可能对该岛的旅游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美国说,由于一些工作人员在哈瓦那的酒店遭到袭击,不能保证访问古巴的美国人不会遭受袭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