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第2天:北大门外排百米长队 清华超千人讲解

2017年10月03日 04:56:05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北京大学,游客在未名湖边游览

昨日,北京大学,游客在未名湖边游览

昨日,清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在免费为游客讲解

昨日,清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在免费为游客讲解

昨日,北京大学,游客在排长队进校园参观

昨日,北京大学,游客在排长队进校园参观

  “十一”长假第二天,空中降下淅淅沥沥的小雨,气温也低了不少。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园不但未见冷清,反而比往日更加热闹。长假期间,两所高校校园均开放参观,参观人员可凭有效证件,从专用通道进校,免费参观。

  北京大学

  校内文物周围增巡逻力度

  10月2日上午11时许,北大东侧门外的游人撑着伞排起数百米长的队伍,队伍末尾一直绵延至中关村北大街,至少有近600人。

  队伍内的大多数游客都是家长带着孩子,由于下雨,不少小朋友等得有些不耐烦,抱怨着为何还没排到自己,而家长们却依旧兴致盎然。一位来自湖北的家长告诉记者,“带孩子来北大、清华,就是想让他看一看中国最好的两所大学,这点雨不算什么。”

  由于参观人数多,为了保证安全,记者注意到,北大加强了安保措施。“各位游客请抓紧时间,马上就要到停止参观的时间了,请大家跟紧队伍。”离上午截止时间还有20多分钟时,校门外拿着喇叭的保安一面提醒着游客抓紧时间入校参观,一面又在来回巡逻,一旦有黄牛、黑导游揽客,或是有人试图扎堆,他们就会立即上前制止。

  除了维持秩序、保障安全,北大保卫部还加强了对校内文物的保护。今年暑期,有媒体报道,清华、北大校内多处文物遭到破坏,比如北大的慈济寺墙壁变成“许愿墙”、古钟被涂鸦刻字。

  据保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参观人员较多,已经在钟亭、华表等地都加派岗位,定时巡查。此外,一些文物已经加装护栏,与游人隔离,同时加强巡逻,以免文物遭到破坏。

  排队需要

  多点耐心

  “双节”八天假期北京大学开放校园免费参观,北大保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时间与暑期一致,为8时30分至11时30分和14时至17时。每天的参观人数也与暑期规模差不多,达数千人。需提醒参观者的是,排队登记需要一定时间,要耐心等候;参观时需爱护文物,不要涂写踩踏,不要破坏花草树木。

  清华大学

  1500余名学生志愿者讲校史

  “十一”假期很多人来参观清华校园,记者发现,校园内有不少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学生,有的站在西湖游泳池路口、日晷南侧树下等客流量较大的固定地点指路引导,有的则引导参观者在二校门、清华学堂、科学馆、大礼堂、清华英烈纪念碑、图书馆一带讲解清华校园风物和百余年历史。

  他们是由清华大学在校生组成的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讲解志愿服务团,专门在“十一”期间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该项志愿活动至今已有12年历史。

  “这座日晷是由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是古代一种计时用具,是清华大学接受的第一批校友捐赠。”在位于清华大学校礼堂前大草坪南端的日晷旁,志愿者小王正在给自己带领着的十余名游客讲解着日晷的来历。

  “能让更多人了解清华的历史沿革还挺有意义的,也让我们加强了对母校的了解。”学生志愿者小王说,在得知学校会组织志愿讲解团后,他和不少同学都在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会带着游客沿着校内有底蕴、有特色的建筑游览一圈,各系所的历史以及目前用途,讲解内容包括清华大学的校史,以及校内的著名景观。”

  趁着“十一”长假,来自浙江的赵先生带上小学的儿子来参观,他告诉记者,“由清华学生讲解校史的感觉很新鲜,也能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吧,让他了解一下清华的哥哥姐姐们是如何学习生活的。”

  对于由学生担任讲解工作,多名游客表示很支持。同时,也有游客认为,此举能起到一定的抑制“黑导游”的效果。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清华大学共有1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志愿讲解服务,是去年同期志愿者数量的3倍。据紫荆志愿者团负责学生介绍,“让我们没想到的是,2017届新生太热情了,有超过1200名新生参与十一的志愿讲解活动,其中还包括今年新入学的研究生。”

  “今天都有几百名学生出来进行志愿讲解,我们这个点位就有小100人。”一位志愿者团的负责学生介绍,在清华大学校园内共设有3个志愿者签到点和7个志愿者服务点,分别位于校内的主要景点和各主要入口处。此外,游客还可以向身边的流动志愿者咨询相关问题。

  该学生说,为让志愿者们更好完成义务讲解和游客引导工作,9月28日就进行了总体培训,并发放相关讲解手册。

  10月4日谢客一日

  依据《清华大学校园参观管理公告》,今年“十一”期间(10月1日-8日)清华大学在西门设立校园参观专用通道,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8:30,下午13:30,上下午截止时间根据每日进校参观总人数动态调整。10月4日因校内有重要活动,校园参观暂停一天。

  清华大学保卫部提醒参观者,除博物馆门票外,学校不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收取其他参观费用,应共同抵制“黑导”“黑车”。同时希望,参观人员遵守社会公德,爱护校园环境,遵守校园管理相关规定,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