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羞的铁拳》:深谙类型规律的通俗喜剧|荔枝娱评

2017年10月02日 12:03: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电影学硕士,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羞羞的铁拳》是开心麻花推出的第二部“爆款”喜剧,930日上映首日,就在竞争激烈的国庆档一举拿下40%以上的综合排片率。这对于一部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大牌导演,没有好莱坞加持的国产电影来说,堪称奇迹。这部电影很有可能既刷新《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又刷新它的豆瓣评分,成为开心麻花全民喜剧的最新代名词。

  这一次,我认为开心麻花赢在了对电影类型的研究上。说实话,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夏洛特烦恼》的。混乱的镜头语言、直男癌的价值观、完全失控的节奏感,让《夏洛特烦恼》作为一部短板太短的电影而失去了优秀的可能。但是《羞羞的铁拳》非常好地扬长避短,简单直接的镜头设计,正能量满满的主题思想,紧凑协调的节奏,都做到了国产电影的80分。绿叶足够绿,红花才会更加红,从《夏洛特烦恼》上汲取的经验,让《羞羞的铁拳》在剧本上的长处显得尤其突出,直接使开心麻花电影从“拼段子的长小品”进阶为名正言顺的“类型喜剧”。

  《羞羞的铁拳》由两条主线构成。一条是被雷劈男女主角互换身体的喜剧线索,一条是搏击场逆袭的动作线索。同时,每条主线还各有一条副线,在喜剧线索中发展浪漫爱情,在动作线索中戏仿武侠电影。毫不夸张的说,就冲人家这故事容量,单算情节点的密集程度,就顶四部靠刷颜值和刷粉丝的国产电影,更别提最近最火的那部号称有十一条线索的《逐梦演艺圈》了。

  两条主线,两条副线,同时展开,相互交叠,单看哪一条线索其实都是被前人用过无数次的类型俗套,但是《羞羞的铁拳》赢就赢在了把俗套们穿插起来使用,赢在了切换和组接的巧妙上。男女颠倒性别互换身体的想法,本来只是一个“烂梗”,但是跟爱情喜剧的相爱相杀结合起来,就莫名有了一种浪漫的喜感,再配合一些非常真实的两性段子,同时加入一些简单粗暴的父女情作为陪衬,竟然化腐朽为神奇般地找到了老题材中的新角度。

  同样,在动作线索上也是如此。2013年的《激战》,让中国观众在银幕上既体会到了体育电影的热血激情,也顺便了解了综合格斗。这部电影看来也让《羞羞的铁拳》的主创收获良多,后者在很多动作设计上都会让人想起《激战》,当然“断了一条手臂”的桥段也似曾相识。但是编剧和导演并没有止步于此。一次失败导致的一蹶不振,重振旗鼓拜师学艺,一雪前耻……正因为在类型上跟武侠电影有本质的契合,所以电影中上山学艺这一段几乎完全脱离主线的支线才没有显得很突兀。当然,这部分也是笑点比较密集的段落,集中展现了开心麻花逗观众笑的两件法宝,一种是洋相,一种是恶搞。喜欢的观众会非常喜欢,不喜欢的观众会觉得有点尴尬。

  终于,主角们下山了,艾迪生重新回到赛场。电影的高潮来临,这部电影编剧的最高水平也随之出现。艾迪生迎来最大的困境,所有观众的知道他一定会突然爆发,赢得比赛,只是爆发的方式非常让人惊艳,导演让他在赛场上用山上学得的技能制服了对手,原本只是为了搞笑的很多桥段对故事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种照应前文的能力,让人佩服。更可贵的是,正当大家都以为沈腾饰演的师父已经如经典武侠片中一样目睹了徒弟的成长时,导演再次打破观众的预期,画风一转,中和了大团圆结局的无聊,让观众在意犹未尽中离开影院。

  如何说《夏洛特烦恼》是开心麻花团队向浮躁的电影行业宣告了舞台打磨的力量,那么《羞羞的铁拳》则证明了年轻团队的学习能力,证明了电影技术专业性的力量。但技术的成熟,只能使作品成功,却无法抵达伟大。真正伟大的喜剧电影,都是有深刻主题和丰富表达的作品。真心希望开心麻花可以超越通俗,走得更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