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聚一高 奋勇争先】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 江苏外贸连年领跑全国

2017年10月02日 19:28: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五年来, 在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 江苏外贸企业迎难而上、主动应对,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竞争优势,全省对外贸易实现了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的关键性转变。

  这台洗衣机是无锡小天鹅公司打造的比佛利高端系列洗衣机。设计师王海峰告诉我们,在酷炫的外型下,它还有很多人性化的智能技术改善。

3c7b00047cbe03a02589

  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王海峰说,应用了小天鹅独有的精准自动投放功能;用户在一次投入之后,可能半年就不需要每次再投入洗涤剂和柔顺剂。

  此外,“洁癖君”杀菌技术、“水魔方”洗涤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技术,让小天鹅开创了国产洗衣机的“高端标杆”,在长期被外资垄断的高端洗衣机市场撕开一条口子,实现出口的连续高增长。今年上半年,小天鹅洗衣机出口增速超过40%,出口份额位居行业第一。

  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经理孟天说,一些新兴市场增长非常迅速,比方说在中东地区和拉美地区。

  五年来,依托科技创新打造优势产品,越来越多的江苏自主品牌走向全球市场;而作为江苏对外贸易“半壁江山”的加工贸易企业,也在通过不断创新生产模式,推动自身转型发展。

  在淮安盱眙天源服装厂的悬挂生产线上,一边是儿童款,一边是成人款,不同产品可以同时进行柔性化生产,这条可拆分的悬挂生产线,是天源在业内的首创。在这里,每6秒钟就能生产一件夹克衫,每两分钟就能生产一件羽绒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源于红利消退、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苏州天源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信宏说,在2013年的时候,好多订单已经转移出去了;一些比较大的供应商开始在东南亚地区建厂,形成了比较大的冲击。

  2013年起,唐信宏开始逐步对整个生产过程做智能化改造:镭射裁切、自动送料、自动整烫、自动分拣包装……企业不仅效率高了、成本低了,甚至开发出新工艺反哺品牌商。当别的工厂还在坐等订单的时候,天源的订单已经应接不暇。

  唐信宏说,从2014年到2016年底,公司的员工总数增加了33%,但是产量和效率都上升了四倍。

  五年来,江苏外贸在逆境中实现回稳向好,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进出口规模连续14年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民营企业对外贸贡献稳步上升,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的外贸新格局正在形成。

  五年来,江苏进出口规模连续14年居全国第二位!

  五年来,江苏民营企业对外贸贡献稳步上升,进出口占比由2012年的26%到2016年的27.7%,提升1.7%!

  五年来,江苏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进出口占比由2012年的40%到2016年的47.9%,提升7.9%!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亓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