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天才琴手”侯以嘉:我的琴就是我的声音

2017年10月02日 09:1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顶部视频,看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与“天才琴手”侯以嘉、世界著名指挥家约翰·尼尔森共同演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周安琪)

  我的我的一部分是我的声音,是我传递讯息的方式是我身体的延伸”。

  10月1日晚,南京森林音乐会首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圆满结束,世界著名华裔小提琴家、本场演出首席小提琴手侯以嘉以一曲《梁祝》令现场动容。演出结束后,侯以嘉接受了荔枝新闻和我苏网记者专访。她这样对记者解释自己心中琴与琴手的内在关联:“小提琴与琴手的关系,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你要试着爱上它……通过弓毛、手指去触碰琴弦,每一寸情绪、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表达、每一种技巧,都产生自与琴身非常细小、微妙的接触。所以,我与琴必须要完全步调一致,和谐得就像与我筋骨相连”。

  这位幼年成名的“小提琴天才”,已然让琴声流淌成血液、被音乐贯穿了生命。

南京森林音乐节首场音乐会现场

Unlearn & Relearn:“A new style of expression”

全新表达:当东方文化邂逅西方交响

  侯以嘉1977年出生于上海一个音乐世家,3岁随父母移民海外,接受西方艺术熏陶。这位“小提琴天才”初涉国际赛事便连中三元,相继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问鼎世界小提琴大赛冠军,被媒体誉为“DNA里刻进了音乐”的琴手。成长之路始终光环围绕,侯以嘉的音乐成就也愈发耀眼。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她携手世界知名指挥家约翰·尼尔森,领衔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在江苏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了一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这首极具中国民族特色的交响乐作品,用中国人的音乐语言,巧妙杂糅昆曲、越剧等戏曲表现形式,述说了一个来自中国民间的爱情故事。

  如果没有我的家人,我不可能完成这部作品”,侯以嘉对记者说。同为小提琴家的父母与《梁祝》作者何占豪、陈刚亦是同窗故友,因此,《梁祝》最初问世时,侯以嘉就成了第一批听众。“小时候在家他们(父母)练习这首曲子,它的曲调、韵律我那时就很熟悉了”。然而等到自己上手练习后她发现,尽管音韵对了,《梁祝》的弹奏技法却与自己原本的知识范畴大相径庭,“我不得不抛弃很多过去西方古典音乐学习所积累的技法,重新认识这首曲子,掌握它的表达方式和技巧因为我发现,连触碰乐器的方式都发生了改变!”

华裔小提琴家侯以嘉接受荔枝新闻和我苏网记者专访

On the stage:“An extraordinary feeling of unity.”

以琴为媒:找到“合而为一”的心有灵犀

  “《梁祝每一个乐章背后都有故事可说。循着音乐,我也在脑海中徐徐展开了故事的情节”。作为音乐人,若要营造一种氛围,首先须置自己于其间。唯有你在了,才使观众信服,跟随,和你一起身临其境。不仅如此,表演者在舞台上也不是各自为政的,互动不可或缺。“首席大提琴手演绎的角色是梁山伯那么我要传递我的感受给他,诀别的痛苦,对向往的生活求而不得绝望,以及最终极具象征意义的重获新生——化蝶”,侯以嘉说。这份浓烈的情感延伸到每一个她目光投向的彼端,在最终篇章,舞台上的我感到与乐团、指挥‘合而为一’了。这种融入彼此的感觉,很美好。尽管我从没和他们说过这种感受,但我知道,他们也是一样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多次磨合,让双方充满默契。

侯以嘉携手著名指挥家约翰·尼尔森、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演奏《梁祝》

  《梁祝》打动侯以嘉的地方在何处?“它包含很多深刻的主题和意义在里面。侯以嘉答,“祝英台所在的时代,女孩不能上学,不能受教育,这在当代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更深一层的寓意她为了读书得装扮成男孩,于是也要伪装内心哪怕是找到一生所爱的伴侣这样美好的事情都不能自由表达。生活中,我们也因为各种原因常常隐忍,这种纠结和无奈是古今相互映照的”。侯以嘉也曾与《梁祝》作者何占豪、陈刚聊过创作灵感,对一句话印象深刻:幸福与痛苦紧密相关。“当意识到一件事给你带来切肤之痛,它给你的幸福和美好亦可以是如此深刻。在沉沦的时候,要相信,依然有希望找到终极的快乐。这需要我们为之争取”。

  与此次巡演同步展开的活动还有许多,极具教育意义的“在线艺术指导”就是其中之一。侯以嘉告诉记者,她与约翰·尼尔森共同参与了一个古典音乐的线上学习计划,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携手录制教学视频,将《梁祝》这首中国经典曲目和排练过程分享给所有热爱古典音乐的表演者、艺术家。我们还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4位年轻艺术家到现场学习《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北京、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英国伦敦与下一代音乐人分享我练习这部作品的经验,我既荣幸、也谦卑希望鼓励并给予他们更多机会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这样的优秀团队合作。我想,对于其中一些人来说,这是可一不可再的良机”。侯以嘉真诚地表示,愿这部作品所蕴含的爱希望、与能量可以传递给更多人。

  今天(10月2日),侯以嘉和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将赴北京国家大剧院继续巡演,而优雅开场的南京森林音乐节也将继续为全国各地集结而来的观众带来更多精彩!10月3日、10月4日,南京森林音乐狂欢季将在江北青奥体育公园进行,高旗&超载、反光镜、好妹妹乐队、陈鸿宇、田馥甄、大鹏和缝纫机乐队、赵雷、李健等大牌音乐人悉数到场,荔枝新闻、我苏网还会在现场派发神秘礼品。戳这里直达荔枝森林音乐节专题了解详情>>

  万事俱备,只等你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