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工业总量迭创新高 经济利润全国首位

2017年10月01日 19:11: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八大以来,江苏工业紧抓供给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工业总量迭创新高,经济效益持续提升,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打下坚实基础。

  在徐工筑路地平机智能生产车间,每隔40分钟就有一辆整机下线,现在每天生产12辆筑路地平机,只需要47个工人,而过去一天只能生产8辆,却需要100个人,而且产品的一次合格率从5年前的95%提高到了99.9%以上。

3c7c00028b75784a6d2e

  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筑路制造中心总监王庭柱:“地平机有上千个零部件组成,每一个零部件都有二维码。在一个指定的时间送到一个指定的地点来进行装配,装配过程由我们的机械手,各种高精端设备进行质量保证。”

3c7d0002804f902f25f2

  五年前,面临市场萎缩的徐工集团,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再造工程机械全产业链,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品中产品线最长、品类最全的制造商,产品质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今年上半年,徐工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48%,自营出口增长122%,利润增长260%。

3c800000cad76b4f168c

  徐工集团总经理王民:“这5年,徐工还是走了一条转型升级的道路。通过企业苦炼内功,调整结构,开发产品,开拓市场,从粗放型中低端走到了精益型中高端道路。”

  这五年,江苏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工业领域去产能、去杠杆,调结构、促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化,工业投资尤其是技改投资一直保持在10%-26%的高增长区间,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全省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88家,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比重达83%,平均一线生产人员减少20%,成本降低22%。

  五年来,江苏工业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工业增加值迭创新高,2013年突破3万亿,2016年突破3.5万亿;占全国工业总量的七分之一。大批江苏企业在锤炼和转型中,大踏步走向产业高峰,带动全省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带来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工业经济利润跃居全国首位。

3c7e0002822782590c85

  ​江苏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升,使得我们传统产业结构,得到了比较大的调整,大力推动新兴产业提速。江苏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有2000多家企业,在细分行业在全国是领先的。通过推进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这样使得江苏的工业经济攀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康健 徐州台 盐都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