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独立公投”引冲突 警方清场致300多人受伤

2017年10月01日 22:41:50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外网10月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在对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清场行动中,西班牙警方与民众爆发冲突,目前已致超过300人受伤。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在当地时间周日(1日)早上9时开始“公投”,虽然政府早前表明参与公投已属违法,警告或需负上法律责任,但仍有大批民众前往投票。待票站开门后,警员开始入内搜查,并且封查票箱。部份人与警方爆发肢体冲突,且发射橡胶子弹驱散群众。报道指,警方的清场行动导致至少337人受伤。双方的冲突似在升温。

  图为一名长者遭警方拉走

  西班牙警方早前下令,要求所有在票站内人要在周日6时前离开。但当接近限期时,大批民众到各个票站外排队轮候。警方接报后,随即派员到场各个票站劝吁民众离开,但不少民众仍然坚持留守。

  图为警方向群众发射橡胶子弹

  随着开始投票的时间临近,加泰当局开始将票箱及选票陆续运抵各票站,有支持者将将投票箱运入票站的一刻拍下,并将片段放上网“报喜”称:“西班牙称不会有投票箱及选票,显然我们已经预备好。”

  图为警员打破玻璃窗

  连日来在加泰各地屯重兵的西班牙警方,眼见票站外愈来愈多人聚集,遂派出更多警员戒备,预备清场。在赫罗纳的一个票站,警方以铁锤打碎玻璃窗,当地电视台指警员以警棍驱赶人群,据报无人受伤。

  在首府巴塞隆拿,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用铁剪剪开其中一个票站的铁闸,冲入内抬走留守的人,当中不少人为老弱妇孺。部分人顽强抵抗,敞在地上不愿离开,警方出动多人捉紧他们的四肢并抬走;亦有民众被警察锁颈带走,露出痛苦表情。防暴警察其后再向拒绝离开的民众发射橡胶子弹,有民众表示自己被射伤,并向记者展示腿上的伤口。54岁男子里亚诺表示,当他在票站等候投票时,国家警察突然便用暴力进入票站,他们打破票站的玻璃,其中一名警员更向他扣喉,并把他拖走。

  西班牙内政部长其后在Twitter上表示,警方于周日查封了用作加泰公投的的票箱及选票,并指该批是首批在巴塞隆拿查封的票箱及选票,预告警方的行动会陆续有来。中央政府同时批评,加泰警方没有奉命阻止公投举行,以政治凌驾专业精神。加泰地方政府不满镇压示威,要求中央政府驻当地代表米罗辞职。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批评,中央政府以“不公义的暴力”驱散参与投票的民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