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智”造之城·常州

2017年09月30日 18:26: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5年来江苏各地发展变化和百姓故事,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13集大型全媒体系列节目《遇见最美的江苏》,全新视角,别样解读,讲述身边故事,发现美好生活。


“智”造之城·常州

  常州,别称"龙城",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5年来,这座现代工业明星城市,也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从制造走向创造,从人工走向智能,开始打造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从空中到地面,领略一下这座"智造名城"的风采。

  东经120°经线,它是东八时区的中心线,也是北京时间的基准线。在我国,它穿越的唯一一座大型城市,就是江苏省常州市。可以说,这座城市的时间,是最准确的北京时间。常州,长江文明和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悠远,传承深厚。

3c7c00009c3d9885f173

3c7d000092af6a74a11a

  从清光绪年间开始,常州梳篦就成为了贡品,享有"宫梳名篦"之誉,并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邢粮的工作室里,至今保留着最传统的梳篦制作工艺。做常州梳篦的邢粮说:“做一张篦子,需要72道半工序,做一把梳子制作需要28道工序,所以非常繁复。一辈子就做这一件事,把这一件事做到极致,做到完美。同时又要有传承还要有创新,我感觉这个就是在我理解的工匠精神。”

3c7e000091d957e04808

  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这份执着也融入了常州现代制造业的血脉中。在"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传动齿轮箱的诞生地,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每天都有一个特殊的开工仪式。仪式上,抽查背诵一口清,成了必不可少的内容。一口清的内容,包括每个岗位的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凝结了企业的发展经验和教训。

3c7a0003ec166dcae98a

  陆堰龙,从事齿轮加工制造工作30余年多年。今年,中车集团从将近20万员工中选出56位"高铁工匠",他就是其中之一。陆堰龙指导工人制作复兴号的主传动齿轮,齿形精度是超一级的。本来齿形总误差一级精度是大概在4μm(微米)左右,但是他们造的每一个品种,都控制在2.75μm(微米)之内,相当于头发丝的1/40。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起步于2013年,历经五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陆堰龙研发的磨齿工艺,更是大大领先于那些曾经的高铁技术先进国家。

3c7900034862c0992ca1

  高精度、高质量,帮助"复兴号"跑出了每秒117米的世界领先速度,也帮助200多家常州制造企业成为了行业隐形冠军。石墨烯小镇,全国唯一的国家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今创集团,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内装企业,拥有国内铁路配件45%和城轨配件70%以上的市场份额;瑞声科技,世界最大的声学元件制造商。全球每两部高端智能手机中,就有一部手机使用了瑞声产品;天合光能,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和领先的系统集成商……

  在常州"中华恐龙园",记者体验了一下常州中华恐龙园的4D过山车,这是全球仅有的3座4D过山车中的一座。

3c7e000093e7c3c8e21b

  常州中华恐龙园,有着"东方侏罗纪"之称。可是你知道吗?至今未有证据表明,常州跟恐龙发生过交集。这份"无中生有"的能力,正是常州人创新精神的另一种表现。这几年,常州恐龙园不断延伸产业,创新思路,陆续在兰州、郑州、宜昌等地推广大型主题乐园项目,进行品牌管理输出,让中华恐龙园的品牌走出江苏,走向了全国。

  而多个主题公园的开发,一处处旅游景点的挖掘,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让常州的颜值越来越高,名气越来越响……

  变则通、通则久,即使在原本领先的领域,常州人也在积极创新,寻求突破。

3c7e00018075a5cd3708

  常州市武进区五洋纺机数字工厂,国内纺织机械制造行业的第一个数字化工厂,主要生产纺织用的经编机,现在是吃午饭的时间,40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只有少量的工人值守,但是生产依然在有序进行。

  经编机主要用于加工高档服装面料,常州制造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一半以上。三年前,当地重点企业五洋纺机开始着力智能化革新,打造出业内首个数字化工厂,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创新了产品样态。目前,企业自主研制的一体成型智能经编机已经投入使用。

3c7a0004d89c3ffc9c2e

  在常州,说起智能制造,还有一个重要角色不可或缺:机器人。当地机器人产业领跑全国,每4台国产机器人中,就有1台来自常州。目前,当地已经把研发重点转入工业机器人新兴种类,协作机器人。

  位于常州科教城内的遨博机器人有限公司,OUR-i5第二代轻型协作机器人,正在接受出厂前的最后测试。这款产品具有全球首款面向开发者层面的机器人系统,能让操作变得更简单、更快捷。

3c7f00005e398a8c754a

  如果说,科学教育让人变得聪明智慧,而精神层面的教化,则可以影响一个城市的气质和人文性格。在一所以当地名人、数学家华罗庚命名的学校前,摄影师谢才保以一名普通交警,陆旭东为主题,足足拍摄了6000多幅作品。

  2010年11月,谢才保一次出门采风时,碰到了正在护送学生上学的陆旭东,第一次为他按下快门。这位交警这样做,是偶然为之还是一直如此,谢才保决定一探究竟。事实上,从2008年起,陆旭东就开始了对学生的护送,这一做就是9年。

3c7e000097863ba407dd

  这是谢才保的一幅作品,照片中,陆旭东将一对双胞胎学生接下车,送他们走进学校。这样的画面和故事,在陆旭东的护学经历中,再平常不过。平凡岗位,9年坚守,缓解了交通压力,保障了学生平安,今年7月,被大家昵称为"黑皮警察"、获得无数点赞的陆旭东,当选"中国好人"。

  这些年来,常州市先后涌现出50多位"中国好人"。在当地,"常人尚德"既是传统,也是时尚。居民楼、班集体、村小组,超过15000个道德讲堂渗透进了这些"毛细血管",更走上了互联网、进入了移动端。

3c7d000098a762920d27

3c7d0001fc96b1771c7c

  还有各种演出,节目看起来很传统,但背后其实大有玄机。市民想看什么演出,社区通过网络下单就能满足心愿。自2013年起,借助互联网手段,257家核心艺术团,通过订制把每年5000场演出,配送到全市585个社区。群众文化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文艺演出在常州成了新款热门"外卖",而买单方则是各级政府。

3c7c0000a36d16943ed2

  ​作为江苏首个尝试快速公交系统的城市,常州现在已有23条BRT公交线路。晚班巴士悄然穿行,带走了一天的喧嚣,城市逐渐宁静下来。不知道这个擅长出奇制胜、创造惊喜的地方,明天又会上演什么奇迹呢?晚安,常州,期待你的又一个日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磊 杨伟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