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俞平伯后人聚首秦淮画舫 再续祖辈情谊

2017年09月29日 15:15: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9月28日,由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江苏省全民阅读办等单位共同举办的“8小时不间断直播:以阅读致敬经典”活动在南京启动。朱自清之孙朱小涛与俞平伯之孙俞昌实聚首秦淮画舫,重读由祖父创作的中华经典《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再续祖辈情谊。

  “我们坐在舱前,因了那隆起的顶棚,仿佛总是昂着首向前走着似的。”

  “就懒洋洋地躺在藤椅上去了,好运中的江南。”

  两位后人声情并茂的阅读,仿佛再现了当年的情景……

  朱自清与俞平伯,是北京大学的先后同学。大学毕业后,两人同至杭州第一师范教书,从此诗文交流唱和,结下情谊。1923年7月底的一个傍晚,两位青年来到南京秦淮河边,雇一条河上特有的小船“七板子”,悠悠地驶入了这条著名的水道,并在这里留下了2篇同体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20年后,朱自清还写下了一首诗致俞平伯,回忆了当年同游的情景。

  “我们后人,还在延续这个友谊。这俩像搁在这,表示俩人的友谊就能长存的意思。”俞平伯之孙俞昌实先生说道。

  现在,朱自清与俞平伯先生的雕像伫立在秦淮河畔,诉说着二人深厚的友情。在重读祖辈经典之后,两位后人也向祖父献花,表达了思念之情。

  (视频来源:中新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