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蟹”式留学本就是欺骗,求职遇冷怪谁?|荔枝时评

2017年09月28日 14:19: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现在的人才市场,拥有留学背景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留学生,在回国就业的竞争中,甚至还处于下风。类似“海归找工作月薪只有3000元”这样的新闻不断被报道出来,还有“留学4年花200万到底值不值”的讨论,都让“海归”的“高大”形象受损。

  “海归”月薪只有3000元,这个月薪其实只反映了某一工作岗位的薪酬水平,和“海归”与否关系不大。但是,这也反映了一个现实,人们不会再看到“海归”就惊喜地发出一声“哇”了,“海归”本身不再自带光环,一切都看能力和岗位的匹配。3000元确实冷冰冰的,但这就是市场的定价。

  这种遭遇的“海归”,大多属于“洗澡蟹”式留学。所谓洗澡蟹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本来是指蟹商将外地螃蟹贩运至阳澄湖,放到阳澄湖里浸泡一段时间,最后打捞上来冒充“阳澄湖大闸蟹”。中秋临近,又到了吃蟹的季节,洗澡蟹充斥着市场,用这个来指称留学生,确实有点讽刺。

  “洗澡蟹”式留学,就是指那种以镀金而不是以学习为目的的留学。最常见的,是花一两年混一个所谓硕士学位,学校大多不知名,国际上的排名还低于中国的“双一流”。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本身在国内就无法通过高考,有钱有能力的父母花钱把孩子送出去,最后当然成绩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这样的留学,本质上就是欺骗。它的潜在价值,就是建立在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种学习红利上,很多人会觉得:“美国和欧洲当然是先进的,国外大学肯定是好的,最起码英语会过关呀!”——其实,很多留学生,英语都不过关,在国外主要混的也是老乡会和中国城,6级翻译都做不好。

  洗澡蟹式留学,大多是有虚荣心的父母一手操办,孩子毕业只有继续靠父母。那些能接受3000元月薪的,其实还算是争气的,更多的只有眼巴巴地望着父母。这个时候,父母想必是很尴尬的。过去在亲友面前伪装的成功父母形象,就完全坍塌了,换一个说法,骗局暴露了。

  你可以骗别人两年甚至是四年,但是最终你无法欺骗自己。越来越多的“洗澡蟹”真面目被暴露出来,本质上还是因为中国的进步。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了世界,全球化大背景下,“出国”本身祛魅了,它已经不再是奇观。普通中产,已经可以在欧美自驾游,在国外读一年书,又能骗得了谁呢?

  在嘲笑洗澡蟹式海归的时候,我们必须把他们和真正的留学区别开来。其实有一个最基本的鉴别方式,看一下权威机构的大学排名,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在前200的,包括国内的清华北大等等都是不错的大学,到这些大学认真学4年,就是地道的阳澄湖味道。能考上这些大学,并顺利毕业的,拿到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顶尖人才,谁又敢轻视呢?

  洗澡蟹式海归的骗局被戳穿,下场有点凄惨,可是这能怪谁呢?这就和国内三流大学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遇冷是一个道理。这样的局面,正好反映了理性留学观念的回归。所谓留学,关键还在“学”本身,那么,作为留学生,你又学到了什么?

  想想赵元任、胡适那一代留学生,他们的学业,可以和同班的美国学生相媲美。他们怀着更远大的理想和责任感来对待留学,最终他们的收获也是巨大的。赵元任后来在美国被选为全美语言学会主席,而胡适则26岁就被蔡元培聘为教授。所以,胡适当初才可以感叹:我们回去,中国就不一样了。

  如今的洗澡蟹式留学生,可能只会感叹:我们回去,父母还是老样子,只是多了几丝白发。而自己还和出国前一样,既没有学到国外的先进知识和技术,也没有接受到海外先进文化的熏陶。没有抱负,也没付出过什么努力,那还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