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秦淮河沿岸环境提升 明年3月给你“好看”

2017年09月25日 06:52:1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木秦淮附近景观

  继2002年整治后,外秦淮河正迎来新一轮的环境提升。9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示范段项目已开始实施,涉及旅游开发、码头出新、驿站打造、夜间亮化等方面。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出新后沿岸景点将如“珍珠”串联,为游客带来更大的视觉冲击力。预计明年3月底基本完工。

  外秦淮河人气不高

  秦淮河分为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外河蜿蜒绕行明城墙外,自五代十国起便是南京的护城河。现在的外秦淮河远不如内秦淮河红火,游者寥寥。这是为何?

  “外秦淮河的风头确实比内秦淮河差远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内秦淮河流经南京老城,自古属于十里秦淮繁华之地,茶馆酒肆、文人墨客众多,风头和人气都略胜外秦淮河一筹。“外秦淮河自身看点也不足,沿岸配套设施欠缺、陈旧,历史故事和旅游景点需进一步挖掘。”他分析,这是外秦淮河一直留不住人的深层原因。“这次环境整治,对外秦淮河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可通过差异化定位,挖掘与夫子庙不同主题、不同功能的景点。”这位业内人士分析。

  沿岸景点将秀出来

  9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乘船从外秦淮河入江的三汊河口一路游至武定门,发现此轮环境整治的两段示范段已开始实施,分别位于汉中门桥和赛虹桥。

  “其实外秦淮河有很多历史景观。”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陵四十八景”中的13景都与外秦淮河有关,但是沿岸空间太密闭,景点几乎全被垂柳遮蔽,示范段会尝试按一定比例将树木抽稀,把岸上风光秀出来。此外,所有沿岸景点均将由绿道进行串联。

  重点提升5个旅游节点

  一路坐船过来,就发现两岸步道上的行人很少,除了少数散步、遛狗、钓鱼的人,并没有看到旅行团。“缺少配套设施,游客不能歇脚、休闲和消费,这严重影响了外秦淮河的人气。”这位负责人表示。

  而此次改造的重点,要将沿岸原有的游船码头进行整体出新。现在功能单一的武定门码头、西水关码头、石头城码头等,未来将变成集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场所。其中,武定门、1865园区、西水关、石头城、水木秦淮等5个旅游节点将重点提升。

  12座桥梁集体“整容”

  武定门至入江口段的外秦淮河共有16座桥梁,其中不乏著名古桥。此次整治涉及外秦淮河12座桥的出新,包括桥梁侧面、底面、桥墩、栏杆的“整容”。

  “京杭大运河上的每座古桥都刻有康熙乾隆南巡的浮雕,游客能听导游一路讲故事。”这位负责人说,外秦淮河汛期水位较高,他们考虑在桥梁水迹线以上的位置及桥堤侧壁上做彩绘或浮雕,讲述外秦淮河历史故事及风土人情。

  下一步,外秦淮河沿岸及桥梁也将进行亮化工程,让夜游秦淮更温馨。

  沿岸绿化进行主题分区

  秦淮河两岸垂柳依依,原是绝佳的风景,但现在只见垂柳,遮蔽了不少景观。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的专家认为,外秦淮河两岸绿量有余、彩化不足,同时部分遭受病虫害被蛀空的柳树,随时可能砸伤行人。针对上述问题,本次整治工程将进行绿化景观提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外秦淮河沿岸的绿化将进行主题分区,增加沿岸花灌木和特色地被植物,形成块状、片状的彩色色块,增强视觉冲击力。赛虹桥段目前正在更换树种,岸边将改种水生鸢尾、金叶连翘等耐涝植物,既美观又方便养护。

  链接

  金陵四十八景

  十三景在外秦淮河

  石城霁雪、鹭洲二水、凤凰三山、赤石片矶、楼怀孙楚、杏村沽酒、天界招提、清凉问佛、报恩寺塔、莫愁烟雨、长干故里、雨花说法、神乐仙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