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苏州常熟市医保全面实现全国联网即时结算

2017年09月23日 06:4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从苏州常熟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了解到,苏州常熟市全面实现了参保人员全国医疗联网即时结算。从现在开始,常熟市患者在跨省的外地就医住院,报销相关费用的手续也可以像本地就医一样方便。

  近年来,按照国家人社部和省厅的统一部署,苏州大力推进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2014年首先实现了苏州大市范围异地联网结算、2016年12月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今年1月份,苏州市全面启动全国联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经过信息系统建设及业务准备,今年8月份通过了国家测试验收。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常熟市第五人民医院、常熟市中医院成为首批全国医保联网异地就医结算医院。苏州常熟市社保中心医疗生育保险审核科科长 黄敏雅:“在没有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时候,省外的参保人员在就医以后(的时候)需要先垫付医药费,然后再凭着相关的材料(凭证)要到参保地去报销的,不能在就医地实现报销。” 实现全国异地就医联网后,常熟的参保人员在外省就医,或者外省的参保人员在常熟看病,都可以直接结算,免去了繁琐的手续。不过,要实现这一功能,需要参保人员先办理相关的申请手续。 黄敏雅:“ 参保人员首先要在参保地办理一下异地就医结算的备案手续,然后办理完以后需要带着相关材料到就医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一下接受手续,然后就可以在指定的医院里面,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常熟市备案范围包括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截至目前,跨省备案总人数达到1044人,其中作为参保地转出1002人,作为就医地转入42人,作为就医地成功结算3人次。另外,黄科长提醒参保对象,注意相关的规定。 黄敏雅 :“待遇是这样的,参照就医地的目录和参保地的政策,而且只能是住院直接结算,门诊是不可以(直接结算)的,门诊怎么报(销),可不可以报(报销),还是要咨询参保地医保机构。”

  下阶段,常熟市将不断完善健全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备案库和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库,优化结算流程,确保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现直接结算。同时,进一步协调监管异地就医诊疗行为和就医行为,防止异地就医患者过度集中,出现基金支付快速上升等问题。

  (来源:我苏网 记者: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李井文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