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吗?特朗普已做决定但拒绝透露

2017年09月22日 07:37:50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纽约表示,他已就美国是否会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做出决定,但他拒绝透露决定内容。

  特朗普当天在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时,特朗普重复说了三遍“我已经决定了”,接着他说“我会让你们知道我的决定是什么。”

  9月19日,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特朗普(中)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和各国领导人交谈。(新华/法新)

  自总统竞选开始,特朗普一直对伊核协议表示不满。19日,他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对伊核协议表态强硬,称这是“一边倒”的协议,是对美国的“羞辱”。他说,美国无法遵守一份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掩护的协议。

  不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20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在前一天的讲话只是表示出总统对协议的不满,但不能代表他已经决定要退出协议。

  9月20日,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华/法新)

  20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回应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认可,是国家间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问题的产物,但“某些国家却放弃这样独特的机会,还用制裁这种手段,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表示,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

  美方对伊核协议的态度将于10月迎来一个关键性节点。根据相关规定,美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自7月17日特朗普政府向国会证实伊朗正在履行承诺后,下一个节点就在10月中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