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拿他人车内已开启饮料给邻居喝 致1人死亡

2017年09月20日 06:39:5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一岭深入辖区,与群众贴心交流 大丰警方供图

  陈一岭深入辖区,与群众贴心交流 大丰警方供图

  日前,盐城一妇女一时贪心,将他人汽车上一瓶已经开启过的饮料带回家,然后好心送给邻居食用,导致邻居家三人住院,最终一人死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大丰区警方调查,饮料中含有少量亚硝酸盐成分,该饮料为无主物,排除了投毒。可面对死者家属的不解,甚至可能引发群体事件,大丰区西团镇派出所所长陈一岭与刑警、法医等警种主动解释,打消疑虑,再通过公调对接,成功调解了这起民事纠纷。

  主动介入矛盾调解

  邻居两家人握手言和

  事情得从一只瓶装液体说起。8月12日这天下午,61岁的村妇徐某从南京乘车回家,途中她见车后座网袋里有瓶饮料,因一时贪心,下车时将其带离。

  回到家后,徐某拿着这瓶饮料到邻居朱某家串门,与之分享。朱家大儿子朱某很孝顺,自己喝几口后,倒了一碗给80多岁的父母解渴。不久,干完农活的弟弟回到家中,因口渴难耐,拿起瓶中剩余的少许液体,往里面灌满自来水后,一饮而尽。此前,徐某因嫌“饮料”味涩,只尝一口便吐了。

  当晚8点钟,朱家老太太不停呕吐,朱某赶紧请来村医,他自己虽有不适,却没当回事。直到次日上午8点多钟,实在撑不住了,才被送往医院治疗。遗憾的是,经医生全力抢救,朱某于当晚11点死亡。其母亲、弟弟因被及时送医院治疗,躲过一劫。

  西团派出所所长陈一岭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调查。“经省、市专家化验,发现残留物中含有少量亚硝酸盐,即工业盐。饮料瓶已经打开过,是谁的无法查证。”陈一岭说,综合结论显示,这是一起因误食导致的悲剧,不存在故意杀人或过失杀人。

  但起初,死者亲属并不认可该结论。为了化解矛盾,陈一岭多次赴医院安抚朱家老人的情绪,还多次约谈双方亲属,请来参与调查的刑警、法医,从法律层面耐心调解。在了解事实真相后,朱、徐两家最终达成了民事和解协议。

  创新调解机制

  每月化解40起纠纷

  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通过公调对接,陈一岭共参与化解320余起矛盾纠纷。可是,一个人就是不吃不喝,也不可能每月化解40起纠纷。记者采访了解到,高效率调解矛盾纠纷的背后,有着一套成熟且完善的接处警机制。

  长期以来,陈一岭始终坚持将人民调解与110接处警对接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有效预防犯罪的重要举措,打造“一二三四”公调对接新阵地,即“一张信息网络”“两名专职调解员”“三项工作保障”“四级联运机制”。在此基础上,陈一岭还采取警务模式向基层基础工作与动态接处警并重的转变;整合社区保卫力量,编织多元化防范网等措施。

  陈一岭在消除火灾隐患上也是动了不少脑筋。“西团镇是大丰区有名的抛丸机加工企业聚集地,成规模企业有100多家,持证上岗电焊工有400人。”为了消除隐患,陈一岭特地根据消防“网格化”管理要求,将区域消防站推向村、企,按照一村企一站的要求,坚持便捷、实用和灵动的原则,大力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

  “针对农村田间路面较窄,大型消防车难以通行的问题。每个村消防站里,均设有微型消防车。”陈一岭所说的这种消防车,其实是一种经改造载有消防泵的农用三轮车,每次遇险初期时,它都能在第一时间发挥作用。据统计,今年1一8月份,派出所消防监管并整改864处火灾隐患,专职消防灭火9次,因消防安全隐患处罚13家单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