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府再次回应"港独":挑战国家底线绝无讨论空间

2017年09月17日 05:59:51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05584625849146.jpg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港独”绝无讨论空间(图源:香港电台)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继香港十间大学校长发表联署声明反对“港独”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声明信息明确、正确,“港独”完全违反《基本法》,绝对没有讨论空间。

  署理行政长官的张建宗16日出席活动后会见媒体时表示,“港独”违反《基本法》,鼓吹“港独”更是挑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不能容忍,希望大学校园出现港独言论的事件告一段落,强调港独是绝对没有空间讨论。张建宗又说,言论自由是有范围和底线的,香港人绝对享有言论自由,他不希望有人借此“钻空子”,鼓动“港独”理念,强调这是不能接受和容忍。

1505586089570813.jpg

谭允芝指,展示有关“港独”的标语或横额,有可能触犯《刑事罪行条例》第9条。图:橙新闻

  10高校联合发声反“港独”法律界亦发出警告

  早前,有香港高校出现“港独”横幅及“民主墙”张贴冒犯性标语,引起各界发声谴责“港独”。香港10所大学的校长15日傍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又指“言论自由并非绝对,有自由就有责任”,表明联署的大学不支持“港独”,并认为其违反《基本法》。

  此外,香港法律界也有人对近日出现“港独”标语发出善意的警告。据香港橙新闻消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谭允芝16日在出席电台活动时也指出,社会上有人为了证明自己享有自由,把话“说到尽”、不停挑战国家主权和法律底线,是十分幼稚的做法;她表示,香港言论、集会自由等权利均有规范和界线,一旦超越界线就不是值得崇尚的价值。谭允芝指出,展示有关“港独”的标语或横额,有可能触犯香港《刑事罪行条例》第9条,该条规定了对煽动不满或叛乱的惩戒。

  “港独”已被人人喊打

  关于大学校园出现“港独”的海报及标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强调,这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并不存在限制学生言论自由,干预大学学术自主,毋须混淆视听。林郑月娥日前就曾强烈谴责,“港独”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对于大学校园内持续出现此等违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言论,她表示予以谴责。”

  林郑月娥表示,言论自由并非完全没有限制,而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论的借口。她期望校方尽快采取适当行动处理。她期望社会各界人士应合力纠正这种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让香港能维持一个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并共同捍卫社会应有的道德标准。

  11日中午,有议员和市民到湾仔警察总部请愿和报案,认为有关标语严重违反“一国两制”,影响社会安宁,要求警务处严正执法。

  同日,39名建制派议员也就部分学生在大学校园宣扬“港独”事件联署,并致函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他们呼吁教育局严肃处理此事件,并与各院校密切沟通,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大学校园散播“港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