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物”语|熊群力:构建全球物联筋络体系,打造未来信息基础设施

2017年09月10日 11:50: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中国电科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

  荔枝新闻讯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7年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主会议上,中国电科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应邀第一个发言,他表示:中国电科,持续关注、参与并积极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物联网作为先进信息技术高度集成的新型应用,其发展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爆发与深度渗透,物联网发展趋势变得更为深刻与多元。会上,熊群力就物联网未来发展,提出以下几点认识。

  打通全球物联网“筋络” 构建活力生态体系

  2009年物联网首次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在“感知中国”理念的指引下,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均得到全面发展和长足进步。近年来,信息技术作为当今世界创新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性最强的高新技术,始终引领世界的目光。促进物联网,不仅能够拓展人的视觉、听觉等感知能力,更渗透着思维领域、实现人类思维能力的进一步延伸,增强人的认知能力。物联网不仅是无处不在的网络,而且在新常态下展现新的特征:开放式前提、实际空间与虚拟空间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泛在性的几何增长。2025年因全球物联网连接而产生的资产可能达到500亿。这一切,都为全球个人和社会提供了无处不在、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物联网服务,使得实际空间与虚拟空间、人类生活空间与生产空间得到极大扩展。然而,如果没有开放全球物联网,筋络就不会通,筋络不通物联网就不会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态体系。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链接新型智慧产业

  物联网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综合作用下,连接出智慧,使得人机协同更加紧密,这一切都将为相关产业带来更多元的变化。 “泛在连接”,一方面,使得网络获得更加多样化、海量的数据;同时也使得机器,或者说,使得整个网络信息系统获得更强的学习和认知能力。这将为社会生产力提高,带来巨大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人类智慧与机器相互交融逐渐成为可能,个体成为协同化的群体智能,人的思想空间和人力空间将得到无限的延伸。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物联网引发商业模式新变革

  在物体及服务、物联网商业模式等方面,物联网将促进商业模式发生变革。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信息服务,而今,在物联网时代,我们将随时随地通过智能终端带来定制化、精细化的服务,比如说“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这一切丰富了生活方式,使得商业模式也发生转变。互联网的“互联信息”到物联网的“互联物体”,使得物体及服务得以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可以说,服务将成为未来经济最重要乃至最主要的商业模式。

  迎接挑战:助力全球物联网健康

  安全很重要,物联网安全态势将更为严峻,毫无疑问物联网时代将面临比互联网更为严峻的挑战。那些针对物联网的攻击,不仅会导致敏感数据的泄露,更会导致资源财产权变更,甚至威胁使用者的安全,比如说对电力、能源、交通等重要领域物联设备的攻击,甚至影响经济稳定、国家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这些物联网时代的基础性安全。

  “挑战”,为我们网信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树立了新的时代命题,当然我们也要辩证看开放与安全的关系,开放为了发展,而安全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的基础保障。我们需要在顶层设计中,建成体系的布局、物联网的安全技术,为物联网大规模的产业化落地提前做好保障,助力全球物联网健康有序的发展。人类挑战自我,解放自我的步伐重未停止,我们相信物联网正在开启全新的时代,物联网产业也必将成为驱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我们都将切身感受到物联网为我们带来的改变,我们应该自觉主动地投身这场变革,引领这场变革。

  中国电科:从开放、智慧、服务、生态四个角度 布局物联网产业

  为了有效推动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健康发展,中国电科在不断总结系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认识和实践,开放、智慧、服务、生态四个角度进行布局

  一是,物联网开放体系架构。为构建先进、开放、实用物联网筋络体系奠定基础,中国电科,2012年首次创新性提出物联网开放体系架构

  二是,提前布局高度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物联终端,归纳技术发展,有效促进了物联网终端进程。

  三是,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的城市基础服务。水电气是我们生活设施所必需的服务,在物联网时代信息基础设施也将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城市基础服务内容。

  四是,打造产业生态,2013年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国家物联网部级联席会议的指导下,中国电科牵头成立了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联盟已有100多个会员单位。联盟成员共同致力于开放物联的推进工作,基于物联开放体系架构,实现了上千种类物体的连接。推动的首个物联网示范应用小镇,已经在宁波智慧社区落地。
     (编辑:季玉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