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千年运河,中华文明的金名片 通水行阡 滋养江苏经济命脉

2017年09月09日 19:35: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如果说,长城是凝固的历史,大运河就是流动的文化。千年运河流淌到今天,留下数不胜数的活态文化遗产。其中,大运河江苏段拥有遗产河段325公里,遗产区7个,遗产点22处 . 在长达2500多年的悠远时光里,大运河以它贯通南北的强大运输能力,成为滋养整个国家的生命脐带,推动了经济变革、文化传播和社会发展。如今,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运河遗产,在江苏人的改革创新中,依然不断地得到传承与发展,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


(第一集)通水行阡 滋养江苏经济命脉




  清晨,"京杭运河江苏段北部"--万寨港,这个国家应急煤炭储备基地就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因它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被称为京杭运河第一港。每年,从京浦线、陇海线运来的超过6000万吨煤碳,大多经由这里转运到运河沿岸的42家电厂,最终转化为近千亿千瓦时电力,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曾经,大运河"南粮北运",沟通起北方政治中心与南方经济中心;今天,"北煤南运",大运河承载起连接北方能源生产基地与南方制造业中心的重任。


  邵伯船闸,被称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船闸之一:每年这里的船舶通行量是三峡的两倍还要多,最高峰时大概有将近三千艘船舶在这里等待过闸。今年6月21日,这里以106.9万吨的通过量,创下全国内河船舶日通过量的最高记录。

  取下缆绳,起了锚,冯宪喜率领的船队就要通过船闸,继续他们为期一个多月的航程了。18岁上船,从木船、水泥船到现在的铁驳船,今年53岁的他已经在运河上漂了35个年头了。

39b300045e684b6f9263

  冯宪喜:我一年大概有300多天在船上,以船为家。

39b40004479cdfc8d2c1

  对像冯宪喜一样的无数跑船人而言,运河不只是一条线,更是一张网。他们像候鸟一样,在这张由无数条水脉编织成的庞大网络里不断地迁徙。日复一日,甚至淡忘了时间的概念。
39b90002ab7104c45652

39b700025c196f1ef6ac

  镇江远郊,泰山湾,被称为"苏南运河的屋脊"。一根根水泥墩柱将一条铁路高高擎起,京沪高铁从上面飞速划过。而水面上,深褐色的船队悠然驶来。站在这里,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铁路、水运这两种运输方式在速度上的对比。今天的中国东部,已经是世界上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网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39b600027936de29f75d

  然而,在这里,水运依然被放在了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2016年,京杭运河江苏段运输量3.1亿吨,相当于沿苏北运河的公路网上,每天增加4.2万辆中型载重货车,或者增开1000列货运列车。江苏全省每年有三分之一的货运量,特别是煤炭和建材的运输,通过运河水网完成。

39b500043d2caf1c6722

  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处长黄岩:虽然它是一个古老的航运,虽然它是一个慢的运输,但是由于它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成本和环保,环境节约,能源消耗比较低的优势。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它应该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39b500043d893c2ed2b1

  "船畅其运,货畅其流",如今,大运河这个古老的工程,仍然维系着现代都市的运转。而曾经在运河上繁极一时的客运业务,也正在以另一种形式复兴:今年春节前夕,运河无锡段"水上游"实现了南北贯通。

39b40004484e10ba3c85

  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慧坚:我们将这些名人故居和历史名存串珠成列,中外游客在游览古运河美丽风景的同时,能够做到水岸互动,这些历史遗存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也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和利用。

39b6000279900491ba2d

  曾经,"夜半江声听不住,南船才过北船来"。如今,许多运河沿岸城市,把古运河打造成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旅游景观走廊,"串珠成链,由线及面",铸造"千年运河"国际旅游品牌,越来越多的游客把这里视为精神家园。文化产业基地、动画产业基地。一系列新兴产业沿河而生,昔日船舶码头,华丽变身为"文化码头"。

39b700025ced8a87df50

  常州市民刘顺德:拐过去的一个码头,还在里面。现在保护了,也是一种记忆、传承。

39b300045f8358930325

  ​就像曾经近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近三分之二的财富,集中在京杭大运河两岸一样,今天的中国,三大经济圈中,有两个"生长"在运河沿线。对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不仅留住了运河文化风貌,也赋予了大运河新的使命和价值。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丛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