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江苏行:科技无锡】你知道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为什么叫“神威”吗?

2017年09月09日 20:38: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素有“富饶之地、鱼米之乡、历朝钱仓”美誉的江苏,迎来了一大批外国友人。9月8日-9月12日,由来自英国、泰国、韩国、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越南、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的20余位媒体记者组成的“海外媒体江苏行”一行,将走访南京、无锡、扬州和苏州等4个城市。江苏的山水精致而灵秀,古朴而优雅,如今又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给海外媒体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苏网记者随团一起,记录下此行的动人瞬间。

  (荔枝新闻讯 记者/童婷婷 陆笑)9月9日,“海外媒体江苏行”考察团来到了太湖之滨的无锡,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海外媒体记者们见到了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本尊,这让他们兴奋不已。而在当天下午召开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他们还抢先一步了解到了有关9月10日开幕的物博会的最新情况。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原来,神威就是“powerful”的意思

  2017年6月1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这是它自2016年6月问世以来,第三次获评“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由此实现“三连冠”。

  “请问它究竟有多快?”“它被运用于哪些领域的研究?”“可以进行人机互动吗?”在广大海外媒体记者眼中,“神威·太湖之光”颇有英雄范儿,所以他们的提问也相当踊跃。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工作人员丁楠一个一个解答:“‘神威•太湖之光"的峰值计算能力为每秒12.5亿亿次,持续计算能力每秒 9.3亿亿次,几近排名第二的’天河二号‘的3倍,目前,它的应用领域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方面。人机互动当然也是可以实现的。”

丁楠向海外媒体记者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

  丁楠还以自己的研究方向——气象,为海外媒体记者们具体介绍说:“它除了可以用于天气预报,同时可以模拟台风等极端空气。通过采集到的天气数据,计算机可以模拟出台风的强度和路径。这个模拟可以以全球气候为背景,成果是可以为全球所共享的。“

  看记者朋友们越听越有兴致,丁楠问到:“你们知道为什么要给它起名叫‘神威‘吗?”泰国名族电视台的Thasong Asvasena 连忙摇摇头。

  “神是‘god’的意思,威代表‘power’,神威其实就是‘powerful’的意思。”丁楠一说,大家恍然大悟。

  年逾花甲的Lucy Segal是英国广播公司的专栏作家。她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她告诉记者,听身边很多朋友介绍过中国,可必须得亲自踏上这片土地,才算是真正开始认识她,她将自己听到的内容都细致地记在笔记本上。

  而中国日报驻无锡的外籍记者Owen Fishwick 虽然也作为此次团员之一,但他显然已经非常了解中国和无锡。“无锡是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城市,现在,这座城市催生出更多崭新的文化和内涵,无锡正在转型发展,从制造业、园林景观业转向高新技术产业。能够跟着大家一起来亲眼看看神威计算机,我觉得好开心。

  无锡物博会新闻发布会

  外媒友人获得两次提问机会 

  9月10日-9月13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市举办,包含一场无锡峰会,十场高峰论坛,八个系列活动。9月9日,主办方于无锡凯宾斯基酒店举办“新闻发布会”,对物博会的最新情况做了介绍,在记者提问环节,一共6个提问机会,有2个给到了外国记者。 

  英国普罗派乐电视台主持人Isabella Carter问道:“中国是怎么做信息安全管理的?政府如何保证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安全?”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王志忠答道:“信息安全是每个国家都梦想要做到的,人类世界从三维世界进入四维世界,在互联网这个大的平台上,在推动网络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关注和研究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从如何保障安全来说,一个是靠制度,一个是靠技术,我们也希望外国同仁在信息安全维护方面多做交流。中国网信办和公安部门密切关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在中国,信息是安全的。” 

  巴基斯坦《每日观察报》首席记者Amanullah KHAN问到:“无锡物博会在物联网方面的成果,将怎样运用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主办方相关领导回答道:“物联网是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们很多企业通过产业合作推动企业在产品建设方面的进步,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方面,包括将来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健康等等,我们都会用最近的物联网技术,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主办方的回答得到了海外媒体记者们的点赞,同时更让他们对9月10日上午正式开幕的“2017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充满期待,明天,人工智能、VR、无人机、智慧物联等最前沿的科技产品将会展示在他们面前,相信他们又能有很多新的收获! 

  明天,我们的“海外媒体江苏行”系列报道也会同步更进,敬请关注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