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电子五官"长啥样? 这场高峰论坛为你描画

2017年09月09日 11:14: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 致辞

  荔枝新闻讯 (记者/周安琪 程梦青) 9月9日上午,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首场活动——传感器及智能化系统应用国际高峰论坛在无锡召开。本场论坛汇聚了全球传感器领域的重磅嘉宾及世界各国专家的真知灼见,集中呈现全球传感器及智能化系统应用的发展现状与前端科技研发成果。

  物联天下 传感先行! 它就是物联网的"电子五官"

  传感器作为物联网采集信息的终端工具,如同物联网的“电子五官”,是物联网的基石,“物联天下、传感先行”也是当今物联网行业的共识。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传感器消费市场,无锡高新区是国家科技部首批国家智能传感系统产业集群试点。我苏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高新区微纳园是国家级孵化器,也是江苏省首家智能传感器专业园区,有着深厚的智能传感系统产业积淀。

  新工业革命催生新业态! 传感器产业前景可期

  中电海康集团研究院,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等全球知名企业负责人就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机遇进行了阐述。与会嘉宾围绕新工业革命、信息物理系统与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技术与实践、物流技术在智能工厂中的应用、基于智能感知等物联网技术的可再生能源制造等应用解决方案的演讲。

  论坛现场,欧姆龙创业投资株式会社社长小泽尚志向我苏网记者介绍道,该企业正在无锡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项目,通过物联网技术加强对农作物的生产管理,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他希望欧姆龙的智慧农业项目能够成为行业内示范样本,让更多人享受到美味放心的食品。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总裁Jonathan Weinberger认为,无人汽车发展共分为5个阶段,目前少量车辆支持短暂地自动驾驶,处于第三阶段。待发展到第五阶段,无人驾驶汽车就可以在城市里畅通无阻。到2055年,无人驾驶汽车将无处不在。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东华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对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及前景提出了建议。他说,物联网传感器种类很多。当前,人们生活中诸多精细化的高端传感器依然使用进口产品,而从中国出口的传感器多为低附加值,低利润率的。未来,国产传感器在质量、敏感度上都需要进一步提升,更注重核心技术,建立起传感器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有30~50亿个传感器,到2020年将达到1000亿个之多。 这一切暗示着传感器产业即将步入下一个黄金发展期。作为物联网的"电子五官",蓬勃发展的传感器产业正助力人们全方位触达一个更加智能,精致的生活场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