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串响当当的地名 还原一个消失的徐州古城

2017年09月08日 11:06:39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活得久了,故事也多。虽然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但总有一些名字,是不会磨灭的。从前,徐州城里的地名,个个都有来历。今天的我们,对曾经的它们,又有多少了解呢?

  道平路

  (80年代的建国西路)

  道平路,为纪念义士崔道平而得名。崔道平,邳县人。早年在清兵营当兵时,秘密参加了同盟会,此后又参加讨袁战斗,1914年,崔道平加入中华革命党,奉命在徐州做地下工作,公开身份是铜山县第一高等小学体育老师,当时,张勋盘踞徐州,革命工作受阻,1917年,崔道平奉命密谋刺杀张勋,因事情泄露,不幸被捕,英勇就义。人们将他居住过的毓秀巷改为道平路。他的家乡邳县四户乡也改为道平乡。1966年,道平路的中山南路以西段与杨家路合并,改称建国西路。

  三马路

  旧时的三马路在老徐州人心里有着重要的位置,一人巷,二眼井,三马路,四道街……一直能数到十。三马路原在青年路的东端,往西越过治平路(青年中路)就到了城隍庙,所以后来青年路也称城隍庙街,后来,当时徐州把警察局设在城隍庙里,期冀社会公共安全,遂把城隍庙街改为公安街。

  三民街

  三民街后来成了解放南路的一部分,北起奎河桥以南,南到戏马台路口这一段。又叫南关下街,北伐战争胜利后改称三民街,日伪时改为正大街,抗日战争胜利后,复称三民街。今天的80、90后只能从父辈的口中听到这个曾用名了,但是很多老徐州人,尤其是40、50、60后们始终深刻地怀念着“三民街”,这个带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气质的名字,对于他们来说,是童真少年时,是故园家国梦。

  后河涯

  早年间的河清路原来是沿着徐州老城文曲沟修建的,路西有河,所以旧时也称“后河涯”(涯在徐州话里念作沿)。后河涯陪伴着牌楼,文庙,大河前横,祈着望海清河晏,岁和时丰。

  铁佛寺南

  奎河上的丰储街桥

  北奎河东岸上有座庙宇铁佛寺,所以人们都称这段路为“铁佛寺南”。1928年,北伐战争胜利后,徐州整顿街名,“铁佛寺南”因有太来永、东文盛、双祥等数十家粮行,就有了这个新名字——丰储街,意寓“粮丰储满”。

  南门大街、西门大街

  旧时的徐州城有四大城门,个个如雷贯耳,南门大街后来叫彭城路,在旧城西门内的西门大街,1930年因结束了军阀混战局面,改称和平街。

  东门大街

  1928年北伐战争后,徐州的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全都被拆除,东门大街无所依存,于是更名为大同街。

  1924年8月,孙中山在演讲中说:“我现在就是用民生二字,来讲外国近百十年来所发生的一个最大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社会问题,故民生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又名共产主义,即是大同主义。”大同,是孙中山的革命理想,也是当年的热词,此后全国诞生了无数个大同、民主、博爱、统一之类的地名。

  西关外

  早年这里是赶脚驴的集散地,曾有驴市之称,又因地处古西门外,又有西关外的俗称。辛亥革命后宣传“平等,博爱,因此命名为博爱街。65年改称幸福街,81年复称博爱街。

  统一街

  北门大街在1928年后成了统一北街。北门又称武宁门,兵戈之门。门外是“五省通衢”牌楼,水阔湍急的黄河,北接齐鲁燕赵京津,南达江淮宁沪浙闽,是从前徐州的交通命脉。统一街消失的最彻底,如今已看不到他的痕迹。

  徐州文史学者李世明先生曾绘制解放初期的徐州统一街,那条黄色的长路就是它。统一街与中山路平行,北起牌楼,南至文亭街,从文亭街拐一个弯即出南门,贯穿整个徐州老城。因此,它曾是徐州最长的一条街,“自古彭城一条街”之称由此而来。

  1947年,家往统一街四十七号后院的军佐徐钺收到了合计18万5千元的退役金。

  鼓楼街

  南门大街北段的鼓楼街源于一座明代建筑鼓楼,当年,这座鼓楼艳惊四座。

  鼓楼街旧景

  中正街

  中正街在半个世纪后,成了今天的复兴路。中正街还是世纪20年代该路形成时的名字,后来,日伪时期改称为“圣德街”,抗战胜利后,周恩来、张治中和马歇尔到此路视察,便将此路称为“治中路”,后为纪念抗日名将张自忠,又曾名“自忠路”,解放后,国家得以走向复兴,遂命名为“复兴路”。

  老虎井

  王陵路的中段早年名老虎井,后拓建经王陵母墓北侧,得名王陵路。

  后来,这条路的东端在施工时曾挖出一口井,徐州文史学者李世明先生说,此井就是“老虎井”,上世纪60年代初还在使用,而发现水井的这一带地方当时叫西菜园。

  高头南

  位于博爱街西边的永安南街北起淮海西路,南至苏堤。原称高头南,解放前高头设永安镇,后此路改称永安街。

  回流涡

  即回龙窝。此处原来地势很低洼,雨水倒流,久积难泄,谷称回流涡,后来谐其音,美称为回龙窝。又顺其义讹传乾隆皇帝曾经来过这里,1949年,因为此巷对面的城隍庙改为徐州市公安局,所以回龙窝改称为公安南巷,1981年恢复了回龙窝之名。

  状元府

  户部山出才子,康熙年间状元李蟠就住在此处,他家宅所在路段被称为状元府,又因巷内多住贫民,也称平民巷,70年代,此街改称劳动巷。

  美人巷

  美人巷是徐州古街巷,作为西楚王朝的遗迹直到清末。长约百米,北起淮海西路,南至中枢街。相似楚项羽爱妃虞姬曾住此巷内,故称美人巷,后人谐其音改为美仁巷。

  凤凰街

  据传昔年此街有一女子被选入宫,得名凤凰街,含偏街陋巷出凤凰之义。1936年为树立良好风化,改称风化街。

  多少年已过,多少人死生契阔,咆哮的黄河已废,不用再经历惨痛的俗世因果。

  曾经的徐州,在徐州人的记忆里,幻化为城中之城。

  这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名字,展现了徐州人对古城的敬意。

  因为那里,有我们的先辈和我们丰厚的历史身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