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进军现金贷 已有上千家平台蜂拥入局

2017年09月08日 10:55:06 |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当下互联网金融领域最热门的一个分支,小额现金贷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据腾讯财经观察,资讯类平台今日头条从上个月开始,在几家招聘网站上开始招聘消费金融产品经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人才,月薪在1.5万—4万元不等。

  其中,对于风控岗位的要求包括:熟悉小额现金贷产品,对此类产品的目标用户客群有一定的理解,熟悉了解个人信贷风险要点和全生命周期风控体系等。

  对于接下来是否将进军现金贷行业,今日头条方面回应腾讯财经称,暂无更多消息可以披露。

  目前行业对现金贷尚无精确定义,通常认为,现金贷的贷款金额在5000元以下,贷款期限在3个月以内甚至更短。其特征是纯信用、高利率、无固定借款用途、快捷方便。

  “比所有行业都赚钱”

  在一位中型网贷平台创始人看来,现金贷模式代表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里“最先进的生产力”。因为其获客成本低、风控成本低、客户基础庞大,更主要的是,现金贷的盈利能力非常好。

  据腾讯财经了解,在大部分网贷平台还在为了实现盈利苦苦挣扎的时候,很多现金贷平台上线几个月就能盈利,且利润可观。

  “现金贷比其他所有行业都赚钱,比传统贷款公司赚钱、比做P2P赚钱、比做实体经济赚钱、比做电商赚钱、比做社交更赚钱。”一家现金贷平台负责人向腾讯财经感慨。

  一些公开的数据或许更能佐证。从上市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2017中期业报来看,旗下的现金贷业务“2345贷款王”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129.6亿元,较2016年7-12月增长150%;旗下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6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增长4469%。

  此外,现金贷用户以蓝领阶层为主,该群体规模庞大,几家大的现金贷平台均声称注册用户已超过千万。这一庞大的用户群体,让现金贷行业未来规模充满了想象力。

  腾讯财经获知,目前行业数家排名靠前的现金贷平台,已经递交IPO材料,着手上市事宜。

  蜂拥入局者:已有上千家平台

  在上述现金贷平台负责人看来,今日头条进军现金贷行业,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巨大的流量,这会让它在获客方面比同业成本要低很多。据他透露,目前行业的人均获客成本在100元左右。

  今日头条去年披露的数据显示,月活用户已达2.6亿,男性用户比例较多,近八成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近六成的用户学历在高中及以下,用户收入主要集中在4000元以下,一半用户在三线城市及以下。这一群体与现金贷用户群体的重合度较高。

  腾讯财经从一家现金贷平台获得的用户画像为:男性,单身,年龄在20-28岁,南方人居多,职业多为(制造业、建筑类)工人、快递外卖人员、公司文员等等。

今日头条进军现金贷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现金贷兴起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已经涌现出了500-1000家平台,且入局者还在不断的增加。

  除了正在招兵买马的今日头条之外,更早之前,社交平台“无秘”、航班管家、微博等等都已经开始这一项业务。据近期媒体报道,直播平台映客也将上线现金贷业务“红人贷”。

  年度互联网金融风口的监管风险

  与经历了好几年野蛮生长的网贷行业不同,现金贷早早的就进入了监管视野。

  早在今年4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下发了《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提示现金贷利率畸高、暴力催收等风险,并将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监管的发文让整个行业噤若寒蝉,不少平台甚至想极力规避现金贷一词,将自己定位为金融科技平台,即使他们的业务与现金贷毫无二致。

  上述通知指出,当前部分现金贷平台风险控制十分薄弱,行业坏账率普遍在20%以上,平台依靠收取的高额利率平衡风险。

  据腾讯财经了解,目前行业主流的年化利率在80%上下浮动,不少平台超过100%甚至更高。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现金贷平台因其小额、超短期的特征,用年化利率来衡量并不合理。

  意识到监管风险的现金贷平台,也在通过提高风控等手段,来降低利率。据腾讯财经了解,在过去一年中,有的现金贷平台的利率已经下降了近一半。“希望到明年可以达到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36%的红线标准。”一位从业者对腾讯财经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