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理科—阮海峰:文科比理科好的“谢耳朵”

2017年09月06日 21:38: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你能试想一下,如果独孤求败、谢耳朵和少年维特是同一个人,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吗?眼前这个黑黑瘦瘦、穿着质朴、戴着厚厚眼镜的少年,便是这样一个奇妙的复合体。

  文科比理科好的“谢耳朵”

  生在福建、长在江苏的阮海峰,在2017年江苏省高考中,以总分416分的好成绩成为江苏省徐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

  可能是因为话不多,初见阮海峰,给人的印象比同龄人多了一分沉稳与内敛。刚刚斩获高考徐州市理科第一名的他,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内向,喜欢思辨,逻辑能力强大,还真有那么一点美剧《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的影子。

  “我的语文和英语比数学好。”身为理科“学霸”的阮海峰笑得很腼腆。

  这并不是大话,高一的时候,阮海峰就开始看《百年孤独》和《安娜·卡列尼娜》这类英语原版小说,经常闻鸡起舞,早上四点多就起床看书。能看懂这类英语原文小说,需要相当不错的英语阅读水平,这不仅让学校老师吃了一惊,课外的大量阅读,也让阮海峰的英语能力十分突出。

  阮海峰从高一升到高二时,数学相对薄弱,一遇到难题他的成绩就不理想,直到高三时,他的数学成绩才慢慢追了上来。对于成为徐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并被清华录取,阮海峰坦言有些意料之外。

  “考完数学那天晚上,我就开始安慰自己,其实能上复旦或南大也挺好。”

  事实上,阮海峰的高考数学有失误,确实没有发挥好,比平时成绩要差20多分。但仰仗语文与英语的高分,他仍旧成为了徐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运气真好!”阮海峰谦虚地说。

  好胜是学习进步的动力

  阮海峰在学校给老师的印象是,特别有主见,心里有数,知道自己该在哪里下力,该从哪科提成绩,在学习中,知道去抓重点、难点,把薄弱的地方补上来。

  “我不是喜欢学习,我是好胜。”阮海峰自认是个好胜的人。

  从初中开始,阮海峰就经常考学校的第一名,成为学校“大神级”的风云人物。“考上了第一名就不想再掉下去。”正是这种与自己较劲的好胜心,成了他学习上的动力,他享受“为自己设定目标,然后努力达成目标”这种自我挑战的过程。

  除了自我挑战,阮海峰也乐于挑战高手。

  “我的学习效率比较高,因为我想多一些时间去搞竞赛。” 阮海峰高一的时候曾热衷于竞赛,当时的想法特别简单,闭门造车、孤芳自赏的学习方式并不能满足他,在学校很多时候他的成绩已经是“独孤求败”,反而有一群强劲对手、你追我赶的竞赛更能使人热血沸腾,他希望通过拿奖证明自己。

  因此,为了能有时间学习竞赛需要的知识,阮海峰在学校课程上总是比别人学得更快。与一般的同学不同,阮海峰考到第一名不要求物质上的奖励,反而提出要到外地上竞赛补习班的想法。

  “我不一定要是一个优秀的人,但我想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人。”

  挑专业不只考虑就业赚钱

  在师长眼中,阮海峰一直是一个有主见、有目标的人。因此,“做一个优秀的人”并不是一张空头支票,阮海峰的心中对于优秀有着自己的标准。

  高考填报志愿选专业的时候,很多人考虑的是报一个什么专业比较好找工作,而阮海峰却翻来覆去将专业目录思考个遍,一个一个去想它的意义。

  父母建议阮海峰选金融专业,毕竟名校金融专业毕业后收入颇丰,但对物质要求不高的阮海峰却觉得,赚钱不是人生唯一的意义,为此还与父母争执半天,最后还是填报了自己心仪的生物科学专业。

  “你为什么报生物科学专业啊?”

  “我想做研究治愈癌症。”阮海峰说,清华大学的施一公教授是他的偶像,他希望也能和施一公教授一样,专注学术研究,为社会做出贡献。”

  胡思乱想跟学习同样重要

  在他的“日常大脑思考分区”图中,发呆、胡思乱想、自省几乎与学习占据了同样的份额。阮海峰认为,发呆、胡思乱想跟学习同样重要。

  除了英文原著,阮海峰还喜欢看小说、散文、纪实文学等,特别是史铁生的《务虚笔记》,这些富有思辨能力的作品,给了他思考的能力与乐趣。“我思故我在”可能是他的座右铭,对于人生的意义、对于时间、对于未来社会,他都常常在思考。

  高考结束,阮海峰去了一趟敦煌旅游,感叹莫高窟精美壁画的文化之美。但比起这个,阮海峰日常中更多是沉浸于思辨的理性之中。很多时候(包括采访当中),他都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沉静——自己在静静地思索和观察。对于他而言,思考要比表达重要得多。

  在他思考的世界里,仿佛有着与众不同的气压,任凭周围狂风暴雨,他亦能安然若素。内向的阮海峰觉得与自己的想法相处比与人相处要轻松得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是冷漠而隔绝的。

  “你觉得自己孤独吗?”

  阮海峰说不,他很享受自己一个人与自己的思考做伴的状态。“思考本身就是很有趣的,不是吗?”

  “少年学霸”的小烦恼

  很多人固定思维认定“学霸”就是整天捧着书啃的书呆子,阮海峰偏偏不是。他从小便爱打游戏,红白机、DOTA、王者荣耀等说起来如数家珍。

  三年级的时候,爸爸给家里添置了一台电脑,从此以后这台电脑变成了他的专属游戏机。因为成绩不错,家长倒也不担心打游戏影响他学习,反倒是担心玩多了游戏影响视力。

  果不其然,“三年级那个暑假就近视了。”阮海峰说,眼睛是打游戏打坏的,加之初高中时喜欢看书,经常清晨躲在被窝里看书,视力便每况愈下,近视度数越来越深。

  此时,活动赞助品牌明月镜片也为阮海峰送上了一份大礼,帮助他在未来大学四年中,每年都进行眼健康检查,并提供多种不同场景使用的眼镜,希望能启发他,在未来的生物科学研究道路上,先重视起自己的视力健康。

  (记者:王颖达 孟煦  摄影:许迪侃)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