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带一条床单,周游世界|荔枝时评

2017年09月05日 14:45: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耕身

  (作者杨耕身,荔枝新闻特邀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

  昨天朋友圈里的两条热文,一条是某检测机构曝光了一些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的情况,另一条是媒体暗访出一些洗衣坊以火碱勾兑洗涤剂洗出了7天酒店的白床单。

  前一条直指在京5家五星级酒店,均未在客人退房后彻底更换床,5家酒店均未清洁浴缸,马桶圈未彻底清洁,部分酒店未更换浴袍,3家酒店未清洁漱口杯。

  此次涉事酒店包括: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M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

  必须提请注意的是,此次曝光的酒店,并非是检测机构万里或百里挑一,而是选择了五家酒店就发现五家酒店都有问题。

  后一条是媒体暗访了解到,北京7天、速8、海友、星程、格林豪泰等多家快捷酒店将床品、毛巾的洗涤业务外包给第三方进行火碱洗涤。

  带血、带呕吐物的床单混在一起洗,加把火碱全变白,这就是快捷酒店床品日常的清洗方式。

  “酒店纺织品碱度超标、氯超标都会导致皮肤瘙痒”,协和医院皮肤科医师对媒体表示,过酸、过碱还会破坏皮肤的免疫屏障,诱发皮肤病。

  归纳一下。

  两条热文,前一条是告诉你,原来你入住的许多酒店的床单是不洗的,后一条则是告诉你,洗了的又怎样?!

  像我这样经常出差又住不起五星级酒店(住得起又怎样)又刚好经常感到皮肤不适的,是不是应该考虑申请公伤补助了?

  2

  我觉得现在大家可以再次表扬一下海底捞的公关了。虽然一开始的时候,许多人觉得无非套路。

  海底捞的公关优异之处在于:它在媒体曝光三小时内火线回应,承认错误,承担责任,明确整改要求。有人认为公关的归公关,公司的归公司,但其实公关态度即是公司态度。

  再来看上述被曝光的一揽子酒店。从昨天至今,少说也超过12小时了,但除了个别酒店对媒体表示“已开始调查”,或干脆矢口否认外,没有一家发表任何声明或正式回应。

  有时候,真不是公关不作为,还真是公司或行业的倨傲。

  酒店业表现出来的倨傲,未必没有这种心理支撑吧:我就这样,而且我们都这样,你能咋的?!

  自己订的酒店,含泪也得住下。当所有的酒店可能都失陷,可能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之时,也就只能不咋的了。

  3

  自然要说到监管之责。某报评论表示,与其说这场测试曝光的是卫生问题,倒不如说暴露了一个监督盲区。

  这恰恰是个有趣的巧合。就在检测机构曝光5家五星级酒店、媒体暗访众多快捷酒店床单洗涤问题之时,监管部门也随即公布了北京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

  北京共有快捷酒店1052家,本次专项共监督检查691家。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检查结果显示:691家酒店中,合格633家,合格率91.61%,比2016年提高3.26%

  同时,还对154家快捷酒店的公共用品用具消毒效果进行了抽检,其中149家合格,合格率为96.75%,比2016年提高1.73%

  上述独立检测机构检五家就发现五家的卫生问题,而在媒体报道中,洗衣坊以火碱勾兑洗涤剂的做法也俨然是全行业的问题。然而你却给我了个这!

  可以判断的是,政府部门肯定没有像媒体暗访那样监管到地处京郊的洗衣坊的,政府部门肯定也没有像某检测机构那样用心地对酒店用品进行打码检测。

  制度永远不是问题。监管如何像媒体那样去行动,如何比媒体更早地抵达,更快地发现,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在此之前,我能够给所有人的建议只是:从今天起,带着一件床单,周游世界。

  5

  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称为男子汉?一个人要滚过多少酒店的床单,才能得到一夜的安眠?答案在风中飘扬。

  冒险家麦哲伦说过:身为一个冒险家,死在床上就是一种耻辱。

  但是现在我们或许可以说,死在酒店的床单上,未必不是一种死得其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