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日迎来科创大赛巅峰之战!“黑科技”大比拼等你来看!

2017年09月04日 18:43:32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省科技厅等单位指导举办的第五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六场行业赛已于8月份圆满结束,期待已久的总决赛即将于9月5-7日在南京江北新区拉开大幕。届时,从行业赛中遴选出的42个省内创业团队和企业、从海外赛中遴选出的8个创业团队将进行激烈决逐,争夺大赛一、二、三等奖。今年的大赛,将有哪些黑科技来袭呢?交汇点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1、3D打印医疗

  一位得了泌尿系统疾病的患者被送往医院,急需手术。医生首先使用3D打印技术,在手术前将病灶周边的血管和重要器官打印出来,然后进行精准的三维规划模拟,在手术的时候犹如地图导航一样进行实时准确定位,最后从容完成手术。这不是科幻片里的场景,而是3D技术正在为外科手术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从国外回来的宁松毅博士带领的扬州3D医疗影像团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3D打印技术与医疗临床应用相结合的大门,他们的参赛项目“X-Pen “3D精准外科手术系统,可以实现术前规划模拟、术中精准定位导航、术后随访教学等功能,能减少手术中误操作的发生,降低手术的风险,使手术更精准更微创。

  2、毫米波环境感知技术

  在车辆激增、道路拥堵的现状下,安全驾驶变得刻不容缓。在第五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来自苏州豪米波技术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汽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与毫米波雷达,为驾驶人员行车过程中的安全保驾护航。

  该公司的产品主要依托自主核心毫米波雷达传感技术,实现对智能驾驶与无人驾驶中,周围环境的实时感知,通过预警和干涉等主动安全策略,实现汽车的自适应巡航(ACC)、碰撞预警(FCW)、紧急自动刹车(AEB),以及行车盲区检测(BSD)等驾驶辅助系统的主动安全功能,可以有效减少事故发生率。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亦可广泛应用于非汽车行业(如低空飞行无人机)的100米左右范围内测距和测速,智能交通、安防监控等领域,是一种新兴的,具有广阔运用前景的产业。先进的设计理念,自动化的生产工艺,军工级的测试程序,汽车级的质量控制,保证了产品的领先性、可靠性和一致性。

  3、肿瘤精准化医疗

  多少世纪以来,癌症像幽灵一般死死地纠缠着人类,每年吞噬数百万人的生命,致使人们“谈癌色变”。来自南通普惠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项目——基于PDX技术的肿瘤精准化预防、诊断和医疗,有望为癌症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助其延续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针对患者病情处于不同的阶段,普惠精准医疗设立了不同类别的对症处理。对于临床肿瘤确诊患者,提供肿瘤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服务,旨在通过肿瘤靶向药物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和临床用药敏感个体化基因检测,实现更为精准的肿瘤个性化用药指导。之后在肿瘤靶向药物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的基础上,提供体内外基于PDX技术的精准化治疗优化方案的技术服务,实现全面客观的肿瘤个性化诊疗、精准的跟踪服务,以及专业的肿瘤患者心理咨询服务和健康管理系统。

  4、电子鼻

  如皋六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电子鼻,采用高性能集成传感器阵列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集成构成新型的电子鼻技术。其传感器阵列由新型纳米敏感材料、MEMS薄膜传感器、纳米过滤材料、高性能的电源管理系统、弱信号处理和网络系统构成。深度学习利用LDA和PCA神经网络计算,这种电子鼻特别适合对环境中混合气体中极小量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的高灵敏度、高选择性检测和控制、食品中腐烂气味的识别和利用对人类呼出气体成分的检测实现疾病诊断。

  该公司的电子鼻技术突破了现有技术的局限性,具有快速、高灵敏度、便携、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特点,特别适宜城乡、社区、工厂和家庭对环境有害气体的安全检测和控制、食品安全和疾病早期诊断。

  5、泡沫铝

  就像面粉加入发酵剂一样,在铝中加入添加剂,经过发泡工艺制作成的泡沫铝具备了神奇的功力。同样是铝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的泡沫铝则具备了独特的性能:抗冲击力强,可用于汽车保险杠;防火性能高,可用做消防材料;隔音降噪功能好,是家居装修的理想材料。

  宿迁市河海大学研究院的参赛产品泡沫铝,采用先进的熔体发泡提拉铸造法,将成本降低30%。所生产的泡沫铝产品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能量吸收强、隔音和电磁屏蔽等性能。目前,正在宿迁市河海大学研究院进行中试生产及基本性能检测,已具备了很好的产业化基础。

  6、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是目前全世界电力输变电系统理想的传统导线替代品。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重量上是普通钢芯的四分之一,制成导线后的重量大约是普通导线的70%。在强度上,碳纤维复合芯的强度大约是普通钢芯强度的2倍。此外,耐老化、耐高温、载流量大等特性,使得在推广过程中有着非常良好的运用。

  目前,该公司的导线主要用于旧线改造,提高传输容量、新建线路,降低线路损耗。此外,由于弧垂变化小,常常用于跨度比较大的线路,减小架设弧垂,例如长江大跨越,从而可降低杆塔高度和数量来降低建造成本。该产品还有一大突出优点,其使用寿命远远大于传统导线。

  据了解,这些高科技产品仅仅是“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的冰山一角,更多优质项目还将在总决赛上惊艳亮相,届时中国江苏网和大赛官方微信将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