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深耕经贸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高水平对外开放促江苏"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7年09月03日 18:57: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实践》宣介会上,来自各国的嘉宾对江苏开放型经济表现出浓厚兴趣,对与江苏的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近年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下,江苏依然保持吸纳外资全国领先、对外投资持续增长,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江苏的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型经济的成果愈加丰硕。

  中德先进制造技术国际创新园,是苏州太仓今年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建成后,将立足先进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发展技术孵化、企业加速器等高技术服务业,打造中德合作的升级版。位于江苏省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太仓,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已经吸引了260多家德资企业入驻,总投资超30亿美元,年产值超400亿元,成为我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也收获了"德企之乡"的美誉。

  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赫仕炎说:“我们是德国工业4.0的核心企业 ,通过在太仓经开区的多年发展 ,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 ,我们将共同探索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之路。”

  此外,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中奥苏通生态园、中意海安生态园等一大批国际合作园区也相继崛起,在开展国际深度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年1-7月,江苏全省新设1730个外商投资项目,新增合同外资27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0%和26.4%。其中,来自欧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

  更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江苏企业也在更富成效地"走出去"。在欧洲,来自苏州昆山的童车品牌"好孩子"备受家长青睐。通过主动"走出去",以不断创新的优质产品征服欧美市场,好孩子成功实现了转型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母婴用品供应商。

  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说:“以前我们是贴别人品牌 ,而今天是做自己的品牌。以前好孩子只是一个隐形冠军 ,今天好孩子是一个显形冠军。”

  在输出好产品的同时,江苏也将自身发展的先进经验输送到海外。南京的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接连并购西班牙、美国的两家海外咨询服务商,成为首家走出国门给"洋人"当顾问的咨询公司。借助海外"跳板",公司为欧盟多国以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专业的工程咨询和方案设计。

  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大鹏讲:“可以从我们的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一个全产业链的打造。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建设,对于整合全球的智慧资源,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目前,江苏与多国的经贸往来从单纯的资本流动,转向技术、人才、资本全方位双向流动的新型合作关系。以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为代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也让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今年1-7月,江苏全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36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6.6亿美元。美国成为苏企对外投资首选目的地,1-7月江苏省流向美国的投资为15.1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26.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样亮眼,1-7月新增投资额14.1亿美元,占全省24.9%。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李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