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水环境区域"双向补偿"持续深化 江苏跨界污染防治用活经济杠杆

2017年09月03日 19:18:3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环境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江苏省不断推进水环境区域"双向补偿"工作,通过奖优罚劣的经济举措,压实主体责任,倒逼全省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南京市栖霞区北十里长沟西支化工桥断面,栖霞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河道入江水质进行监测,以跟踪测算上游控源截污工程的治理效果。污染重、水质差曾是这条河道甩不掉的标签,现如今的北十里长沟西支沿岸已经清新整洁,绿意盎然。

  南京市民陆女士说:“以前我们都不敢朝这边走,必须要走这条路的时候,是捂着鼻子跑过去,现在晚上到江边来看看,玩玩,转转,环境好了。”

  让北十里长沟西支流域水质逐渐消除黑臭的正是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广的水环境区域"双向补偿"制度:如果上游的水质不达标,就要缴纳补偿资金给下游,水质达标了,则由下游地区予以补偿,以此进一步明确治污责任,鼓励治污行为。南京市栖霞区相关部门痛定思痛,对准污染源头,精准施策,通过建设排水达标区,实施河道清淤,生态补水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河道水质和沿岸环境。三年不到的时间里,缴纳的生态补偿资金由5000多万下降到去年的不到30万。

  南京市栖霞区环境保护局局长王永明说:“下一步,包括我们环保在内各个部门将会齐心协力,进一步加大工程的治理力度,力争把生态流域补偿由负到正。”

  今年,水环境区域"双向补偿"制度还进一步得到完善,补偿断面由此前的66个增加到112个,补偿标准每档也提高了25万元。补偿标准虽然提高了,但是部分断面的超标补偿资金却因为河道水质改善,大幅下降。今年1-6月,无锡市伯渎港承泽坎桥断面、南通市大浦河公路桥断面、淮安市入海水道苏嘴断面等主要考核断面的超标补偿资金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河道水质与生态补偿资金形成良性循环,我省区域水质持续改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陈振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