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金砖合作——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7年09月03日 08:52:28 | 来源:中国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今天开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

  从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国家中就有俄罗斯、南非,而后于2014年7月出访巴西,2014年9月出访印度,实现金砖国家出访全覆盖。期间,习近平出席了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在金砖厦门会晤即将举行之际,我们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细数中国经验如何领航金砖国家精诚合作。

  2013年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坦博国际机场,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此访的一项重要行程就是参加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3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此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会晤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就会晤主题阐发中国主张。他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要深化互利合作、谋求互利共赢。

  习近平:“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次会晤通过了《德班宣言》及行动计划,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

  2014年

  2014年7月,以“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为主题的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习近平等金砖国家领导人主要讨论了政治协调:全球治理和地区危机与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两项议题。会上,习近平在发表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的主旨讲话中,首次提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4年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兰红光 摄

  习近平:我们应该坚持开放精神,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我们应该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我们应该坚持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团结,照顾彼此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我们应该坚持共赢精神,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做到惠本国、利天下,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

  此次会晤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宣布: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4年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兰红光摄

  2015年

  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首欧亚分界线旁的俄罗斯小镇乌法,举行第七次会晤。乌法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习近平在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中,强调了“信心”二字。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5年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出席大范围会议。饶爱民 摄

  习近平:“金砖国家合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我们一致决定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各国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金砖国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会晤发表了《乌法宣言》和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纲领性文件。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5年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庞兴雷 摄

  2016年

  2016年10月,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在这次会晤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中他用“十年磨一剑”来总结金砖合作机制走过的十年。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6年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习近平:“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10年耕耘,10年收获。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是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我们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要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

  会晤发表了《果阿宣言》和行动计划。也正是在这次会晤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于2017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6年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这是5国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2017年

  今年1月1日,习近平就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他强调“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今年6月,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再次开出“中国方案”,亮明“中国态度”。他特别强调,金砖没有“褪色”。

领航金砖合作:回顾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

2017年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饶爱民摄

  习近平: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是应该发出声音。金砖合作机制已经10年了,我看”金砖”没有褪色。接下来我们还有新的“黄金十年”,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预期,应该有这样的信心。

  习近平曾形象地比喻,“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攥指成拳、携手前行,金色九月,习近平的“金砖外交”将在厦门开启新的篇章。全球的目光在这里汇聚,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这里启程远航。

  今天金砖会晤的重头戏是即将在下午举行的金砖厦门会晤工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将于今天下午3点30分在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发表主旨演讲,据了解,演讲将回顾金砖国家10年历程,总结金砖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