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风!伊朗鼓+古诗词燃爆江苏宣介现场 演奏者竟然是歪果大叔?

2017年09月01日 16:57: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记者/墨白 摄影/黄磊 视频剪辑/李昌泰) 几千年后,唐诗《枫桥夜泊》以另一种方式展示在了世界面前——

  2017年8月31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尾声,苏州大学客座教授艾哲罗和两位分别来自刚果(金)、比利时的留学生助手一起用击鼓说唱的形式再现唐诗《枫桥夜泊》,技惊四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古诗的韵律踩着鼓点,极强的节奏感结合评弹韵味十足的拖腔,一急一缓,一动一静,仿佛驱散了原本的惆怅,产生了新的韵味。

  在艾哲罗的理解里,这首诗有一种让他沉醉的味道:苏州是一座由水孕育的城市,在一座小桥下安静地停泊着一艘小船,浪漫而独特。

  这位外国大叔,究竟与江苏有着怎样的故事?搬好小板凳,听小苏讲故事↓

  从只留一年到舍不得离开 大叔“情有独钟”

  199811月,艾哲罗接到诺基亚总部的通知,出任苏州公司副总经理。面对遥远又陌生的地方,大叔内心满满的拒绝。

  然而半年后,艾哲罗却爱上了这座城市。小桥、流水、人家他主动向公司申请继续留在苏州,甚至退休了依然舍不得离开。

  “捣乱”捣出的美妙结合 评弹有乡音的味道

  伊朗鼓与评弹的结合出于偶然:评弹师傅弹到一半,艾哲罗有些“捣乱”的用鼓声应和了上去,效果竟然非常奇妙。

  在艾哲罗看来,苏州评弹与伊朗音乐有相似之处。大胆创新的艾哲罗请袁小良用评弹唱了一遍《枫桥夜泊》后,逐字逐句模仿练习,在整整磨了10多天之后,柔美婉约的苏州评弹和明快活泼的伊朗鼓终于结合到了一起。

  因为喜爱来得格外质朴,所以和鸣之声格外动人。艾哲罗大叔接受我苏记者采访时表示:“音乐占据了我心灵的全部,也是我灵魂的全部,我非常喜欢表演,喜欢与听我音乐的人们分享我的快乐。”

  提起江苏,大叔同样不吝赞美:“江苏非常有活力,发展的非常棒。19年来我见证了它的发展,不可思议,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的发展速度像江苏这么快。”

  小苏:大叔大叔,你喜欢江苏吗?

  艾哲罗:这还用问?不喜欢我干嘛在这住这么多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