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身“创新达人”?涨经验:听江苏人才在北京讲述创新故事

2017年08月31日 10:56: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墨白 摄影/黄磊) 8月3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主题宣介会系列活动之一的“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部分江苏企业代表就江苏创新故事与外宾展开交流。

  近年来,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已经成为中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江苏人才有哪些创新经历?他们有着怎样的创新故事?嘉宾发言摘录如下,来一起聆听江苏人才的故事吧↓

  对人才有一种坚持:坚持党爱人才、党聚人才、党兴人才——

  坚持聚力创新,深化改革,制定出台“人才新政26条”等一系列政策,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坚持党爱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江苏现有高校167所,在校大学生达190万人,位居全国第一。

  坚持党聚人才,实施“333工程”、“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科技镇长团”等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籍两院院士占全国1/5,在江苏工作两院院士达96人。

  坚持党兴人才,广泛开展人才体检、休假疗养等政府服务,不断完善人才公寓、人力资源市场等各类社会服务,加大人才奖励力度,保护人才知识产权。

  一个普通的项目经理不普通的故事——

  “项目经理”的核心是选高人、组团队、给机制、共创业。薛九枝博士,具有三十多年海外液晶技术和光电材料应用的研究和创业经历,2015年5月,省产研院聘其作为首位项目经理,为他组建了服务团队,提供了专业对口的服务。目前,该研究所现有技术团队已达40多人,已在新型液晶材料等5大方向开展了10项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自2016年以来,省产研院已先后聘请了30位项目经理,通过项目经理,集聚了全球250多位高层次人才,其中海外院士21人,国内院士8人。按照新模式共建了13家专业研究所,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多个高技术领域,合计总投资超过35亿元。

  从一个易拉罐瓶盖说起——

  当你拿起可乐,用手指顺利拉开拉环的时候,就涉及到了精密机械领域的一系列高精尖技术:做好小小拉环需要15步工艺,它下面的盖体刻线精度仅为0.07毫米,直径相当于人的头发丝,既要保证拉环能顺利拉开,又不能断,每分钟3000盖的生产线对设备要求非常高。

  在长达50余年的时间里,这些技术均为美国公司掌握,直到我们投资了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公司,中国才从根本上实现相关技术的突破。一大批像斯莱克一样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正在茁壮成长,推动着中国的技术进步和江苏的转型发展。

  江苏本土创业者的幸运—— 

  二十四年前,我从丹麦留学回国后在江苏建科院建材所任所长。当时的建材所在全院效益倒数第一,年底奖金无钱可发,与其他所比相形见绌。在省科技厅项目的支持下,我看准了研究成果的市场前景,在院长前立下军令状。在院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我一鼓作气又贷款几十万建设了全院第一个科技产业化基地——江宁县道鹭建设材料厂,年净利润过百万元,一举成为全院效益最好的研究所。

  在此基础上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三峡大坝、田湾核电站、苏通大桥、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获得了5项国家科技奖励,26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身为江苏本土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我遇上了好时机,感到十分幸运。

  既能走进来,又能走出去——

  我从瑞典回到国内,从北京来到江苏,放弃中科院的支持、体制内的身份和光环,关键在于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得益于江苏各级党委政府的人才支持政策。2013年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引进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本特·塞缪森教授,支撑起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预计2017年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2018年实现3-5亿元,进入IPO准备。

  既能走进来,又能走出去。在政府支持下,我们在全球蛋白质领域人才、项目密度最高的瑞典投资建立了企业的海外孵化器,与海外团队共同创新研发,开展医疗器械和药品的中国和欧盟注册。同时,充分发挥我国产业链完整、商业活跃、市场容量充裕的优势,在江阴高新区建设海外孵化器配套的工业平台和资金平台,形成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

  发言结束后,现场江苏嘉宾与外国嘉宾就江苏创新发展进行了交流。交流过程中,马来西亚代表团提出期望有更多渠道和平台与江苏进行合作,美国代表团则比较关心企业创新的情况,王秦厅长都给予了回应。

  会后,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专题研讨会上,大家反响比较热烈,提问也比较集中。主要是针对人才、政府支持创新以及企业创新等方向。”谈及未来构想,王秦厅长告诉记者,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大院大所对接会上新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平台都将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多机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