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活多久?拍张CT人工智能就能告诉你

2017年08月30日 16:41: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编辑/王月山今)向天再借五百年不仅仅是一个歌名,更是人类孜孜不倦追求的一个梦想。为了长寿,人类不断的提升各种生存小技能,从炼金术发展到现代制药,从望闻问切到核磁共振全身扫描,从刮骨疗伤到现代手术……而在追求长寿的过程中,人们也一直关心着自己究竟能活多久这个人类一思考上帝就想笑的问题,于是预测寿命也成为一门高深莫测的学问。

  在这一方面,人类也是脑洞大开,各显神通。早在千年前,老祖宗就开始利用当时的“黑科技”——卜卦、占星来预测寿命,至于这个准确度当然是不靠谱的,毕竟是只靠乌龟壳和天上的星星所做的预测。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预测寿命的方法也开始变得日新月异。有社会学家根据某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结合人口统计学的相关数据,用大数据的方式预测这个地区人口群体的平均寿命,这种方式科学性还是有的,不过只适合预测群体的寿命,而对于个体来说,这样的预测还不是那么准确。

  在个体寿命方面,据说有科学家试图通过走路速度来进行预测。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综合9项研究发现,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预测寿命长短,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每秒钟0.9米,走路速度低于每秒钟0.6米的人死亡的可能性会增加,走路速度超过每秒钟1米的人寿命较长。

  还有生物学家发现嗅觉或许也与寿命相关。众所周知,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嗅觉和味觉都会渐渐变得更弱;而最近生物学家在对蠕虫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更是发现嗅觉能力比较好的老虫子的平均寿命要比那些嗅觉弱的虫子要长16%。据此,他们猜想人类的寿命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嗅觉来进行预测。

  当然,人类对预测寿命所进行的研究远不止于此,但你是否想过新兴的人工智能竟然也能预测人类的寿命了?

  最新报道指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套全新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通过观察人类的器官照片预测寿命

  具体来说,这套系统先对人体器官进行CT扫描,然后开发者将深度学习的技术应用到这套系统中,让计算机系统学习理解和分析所透析到的CT影像。虽然无法确定计算机从胸片中看到了什么,但计算机对肺气肿、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严重慢性病患者的预测准确度颇高。

  尤其是这套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分析所拍摄到的人体胸部影像,预测未来五年内哪些病人会死亡,其精确度竟然高达69%,与人类医生的判断精准度相当。

  随着这项技术的研究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人体器官扫描也会被纳入到人工智能分析的范畴,未来全身扫描或许真的就能预测一个人的寿命。

  小编觉得虽然预测寿命听起来是一个让人不愉快的事情,但是这项研究对严重疾病的早期诊断具有重大意义,而且通过及时的发现重大疾病,帮助医生对患者提前进行医疗干预,从而遏制病情恶化,从而大大的提升咱们的寿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