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金砖”不行了、成色不足?三大事实怼回去

2017年08月30日 14:22:28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再过不到一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

  金砖机制创立以来,西方不乏唱衰之声。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不仅认为这些年“金砖成色不足”、“金砖衰退”,有的甚至直言“金砖不行了,是时候散场了!”

  这些唱衰论调在一些国家似乎颇有市场,但在以下三项事实面前,根本站不住脚!

  金砖国家经济不行了?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50%

党报:金砖不行了、成色不足?三大事实怼回去

  近年来,一些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各自发展遇到一些问题。这是事实,但西方一些舆论因此大唱“金砖不行了”,实在是一种短视行为。

  十年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总量占比由12%上升到23%,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指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一国经济增长总是有涨有落,发达国家有它的经济周期,发展中国家也有,实属正常。况且,一些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出现放缓,除了受国际金融形势变化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为实现可持续增长,主动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这与发达经济体之前出现的流动性困难、债务危机、需求不足等问题有本质区别。

  而且,目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正呈现出逐步向好的趋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则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多35%,金砖国家获得的投资占GDP的2.3%,而七国集团的这一比例为1.7%。

  所以,仅根据金砖国家某一阶段的发展情况就断言金砖不行了,太过片面、武断。

  金砖国家前景暗淡?增长特性没有变,合作机制日趋完善

党报:金砖不行了、成色不足?三大事实怼回去

  金砖国家未来发展还行不行?事实是最好的回答。

  长期来看,金砖国家有三大发展优势,这是发达国家所没有的:

  第一是人口优势,金砖五国人口占了世界的42.88%;

  第二是资源优势,自然资源丰富,这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

  第三是市场优势,有巨大的商品消费潜力。这三大优势是支撑金砖国家过去迅速发展的基本因素,在未来,这些因素也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

  此外,经过多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趋完善,成员之间的合作日趋紧密。目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都已成立,以新开发银行为例,2016年批准了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的7个项目,2017年则拟批准25亿到30亿美元的15个贷款项目,这些都为金砖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而且,十年间,金砖国家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和深化,合作领域从经济扩展到政治、文化。近些年更是加强了在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为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当然,金砖国家在合作进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磕磕碰碰,但不可否认,利益交汇、战略协作与合作共赢才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主流与大局。

  中国搞“一家独大”?再拿零和心态看“金砖”,太狭隘

党报:金砖不行了、成色不足?三大事实怼回去

  在金砖五国中,中国经济体量最大,发展速度名列前茅。因此,便有人以金砖国家是中国“一家独大”为由,对金砖合作机制“横挑鼻子竖挑眼”。

  事实胜于雄辩!

  金砖国家中,中国经济体量和增长速度虽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新开发银行成立时,金砖五国平等出资、民主决策,与西方国家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金砖银行总部虽设在上海,但首任行长来自印度,首任理事会主席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会主席来自巴西,这是为了公平和照顾各方利益;

  今年,中国又提出“金砖+”拓展模式,主张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扩大金砖的“朋友圈”,实现“抱团取暖”,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谋求更大话语权;

  ……

  可见,金砖合作不是一家独大,而是主张平等、民主。正如习近平所言,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所以,西方再拿“零和博弈”那套眼光来看“金砖”,未免太狭隘了。

  几天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就要举行,这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它将决定金砖国家第二个10年的新进程。金砖未来如何?相信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