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8四面楚歌 下半年在国内或沦为旗舰配角

2017年08月30日 07:13:03 | 来源:法治周末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017年8月23日,三星发布Galaxy Note 8。资料图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017年8月23日,三星发布Galaxy Note8。资料图

  沦为旗舰配角 三星Note8四面楚歌

  笔者预测,在2017年下半年群雄逐鹿的中国高端市场,Note8难以成为一号主角,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配角而己

  曾高飞

  为抢占下半年高端市场,8月23日,三星2017年下半年旗舰机Note8在美国市场粉墨登场。据可靠消息,Note8将于今年9月15日正式上市销售,Note8国行版将于9月29日在中国大陆首发。笔者认为,从上市时间安排来看,Note8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了三星的地域歧视性销售政策,对中国大陆市场的重视及其用户的尊重程度仍然不够。

  与三星发布Note8旗舰机的喜讯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8月25日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未来掌门人、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由于犯行贿、贪污、伪证罪、海外转移资产罪等多项犯罪被韩国法院一审判决获刑五年。

  这一悲一喜两件事如影随形,不约而同地发生,不排除三星有借“Note8发布”来转移媒体和社会关注焦点,以冲淡李在镕被判刑给三星品牌带来冲击的可能性。当然,我们更不能否认Note8承担的历史使命,更在于三星欲借Note8来清扫Note7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系列爆炸自燃事件将三星产品拉下质量神坛的阴霾,以及疗治“Note7爆炸门”给三星品牌带来的巨大伤害。

  Note系列产品以后能否重振旗鼓,Note8的表现确实至关重要,因为Note8是Note7的第一个继任者。然而Note8能堪当重任吗?

  既无产品革新又有丑闻之患

  从Note8性能来看,这款旗舰机虽然有亮点,但并非星光熠熠,称不上是一款有创举的产品。从曝光的产品外观和性能来看,Note8只是把S8+的硬件塞进了Note7的机身内,再加上一支手写笔。Note8用的是骁龙835芯片,6.3寸全视曲面屏,前置800万像素单镜头,后置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支持虹膜识别,支持机身IP68防尘防水,支持无线充电,配备S Pen手写笔。这些功能,很难称得上有什么革命性变化,其他品牌的旗舰机都或多或少地具备。

  卓越性能是产品俘获用户心灵的敲门砖。从Note8的表现来看,足以明白为什么这些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滑落如此迅捷——三星手机已经很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了。哪怕是三星旗舰机型,只不过是与其他品牌的旗舰机一样,是时下新应用功能的集大成者,将Note8与已经发布或者即将发布的国产旗舰放在一起,用户已经看不出有多少质量和性能的差异化,这正是三星手机遭遇断崖式下滑的最关键因素。

  除掉产品性能上的因素,环顾在中国的经营环境,Note8已经身陷十面埋伏之中,在中国市场上,其身边已经唱响了四面楚歌。

  从大的层面上来看,三星品牌已经陨落神坛,近年来一连串丑闻让三星蒙尘,特别是老会长李健熙招嫖,现掌门人李在镕入狱,都让三星多年来累积起来的口碑和形象倍受打击,创伤深重。要将这种从根上带来的品牌创伤重新治好,恐怕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发生在2017年的Note7系列爆炸自燃事件,成为三星产品深陷危机的转折点,从那以后,在中国市场上三星手机逐渐“门前冷落鞍马稀”。Note8是三星继Note7之后的第一款Note系列旗舰机型。在经历了Note7系列爆炸自燃之后,用户对其质疑依然广泛存在。Note8能否走出Note7爆炸自燃带来的阴霾,依然有待观察,至少从目前来看,在中国市场上要消除其影响可能并不现实——因为在Note7发生爆炸自燃之后,三星不是积极抚慰消费者的情绪、不是直面用户甚至受害者的质疑、不是积极解决问题,而是歧视性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百般推诿责任,这让中国用户心寒齿冷,也让三星形象大打折扣。这也是三星在中国不受待见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三星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3%左右,约在十名开外,仅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巅峰时的零头。现在的三星已经“轻舟已过万重山”,要重回巅峰状态,可能性已经极小了。

  受中国本土手机崛起冲击

  当然,在中国大陆市场求生,Note8还要面对本土“群狼”的崛起,共同争抢蛋糕的局面。

  与Note8几乎同时上市的,还有苹果的旗舰机iPhone 8。这两款旗舰机,在消费者眼里,不是旗鼓相当,而是优劣有别。无论是从品牌上看,还是从产品性能上比较,Note8与iPhone 8恐怕都不在一个重量级别上——尤其是在用户心理上。已有数据表明,三星客户,特别是高端客户的流失,主要方向是苹果和华为的高端机,Note8要阻止和改变这种趋势,确实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如此说来,既生亮,何生瑜,仅仅一个iPhone 8就够让Note8头大,够喝一壶的了。

  在中国市场上,Note8还要面对国产群雄的围剿。放在2G和3G时代,国产群雄要围剿三星高端手机,那是痴人说梦。但现在世界已经改变了模样,今天国产高端手机已经被消费者普遍接受,Note8已经不再是高端市场上屈指可数的选择。对于Note8来说,目前是前有围堵,后有追兵。OPPO R11、vivo X9,都是Note8的有力竞争者。当然,随后而来的,还有华为的Mate 10。在中国市场上,三星Note8要竞争过华为Mate 10,难度确实不是一点点。以华为、OPPO、vivo、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阵营,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上80%以上的份额,剩下的才是三星和苹果等外资品牌的地盘。三星在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其实还是中低端手机,如此说来,轮到Note8,还有多少用户呢?

  从三星上半年的旗舰机型S8的销售情况,就可以侧面折射出Note8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前途。S8在全球销量还算过得去,也是三星继续占据手机全球份额的有功之臣,但在中国市场上,S8却是销售惨淡,败走麦城,与三星的期待相去甚远。

  Note8在中国市场上不被看好,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原因,那就是中韩两国的政治现状。由于韩国政府执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让中国消费者十分反感“韩流”,并且迁怒到韩国品牌上来。这种爱国行为已经习惯性地演变为消费者对“韩国货”的一种自觉抵制,用户除了不到乐天超市买东西,不到韩国旅游,包括韩国其他企业如三星、LG、现代的产品都被中国消费者持久抵制,从而导致这些品牌的销售在中国大陆出现断崖式下跌,甚至重现日本产品曾在中国的遭遇。

  由此看来,三星Note8要想从困局中突围出去,在中国市场上取得较好的销售成绩,恐怕难度较大。笔者预测,在2017年下半年群雄逐鹿的中国高端市场,Note8难以成为一号主角,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配角而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