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活费不能离了谱|大林评论

2017年08月29日 17:42: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现代快报有个标题,叫“大学生活费多少才够用?有人每月 2000 还喊不够花”。

  记者随机采访了近 30 名大学生得出结论,在南京读书的大学生,月开销大多在1500-3000元左右,而实际上按南京高校食堂的价格,再加上电话费、公交费、水电费等必要开支,一个月不过1000 元左右。那么钱花到了什么地方?几乎所有女生的回答都是:买衣服,买化妆品。超过一半的男生也表示,钱用在了和朋友聚餐、约会上。钱不够用咋办?回答是问父母要、去兼职、校园贷。

  看看,除了必要的生活开支,多数同学把钱都用到了吃喝玩乐上,这真不是个好现象。每月15003000元的消费,已经远超南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810元的标准,不过只是上学读书,怎么就不够了呢?当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学生也需要娱乐休闲,可凡事都得有度!

  人一辈子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得分清主次、得干什么要像什么。工人主要任务是生产、警察任务是保平安、学生任务就是学知识!去干和自己任务相关的事,才叫入流、才叫明白主次!你学的专业是化妆或者服装设计,买衣服买化妆品能理解,学的是小龙虾专业,买化妆品干嘛?给小龙虾化妆?动不动用爹妈的钱和朋友聚餐约会,这跟腐败分子拿公款挥霍有不同吗?

  我在节目里报道多次,一些大学生为看个明星演唱会,能花几千块钱从黄牛那里买一张入场票,被骗后向媒体投诉。老实讲,这种事我最看不下去的不是傻子和骗子的故事,而是那些学生把爹妈省吃俭用供自己上学的辛苦钱毫不犹豫地拿出来供养一个和自己无关的歌星!

  前些日子一个新闻,北京一贫困大学生,贷了十几万去打赏南京一个游戏女主播,而爹妈还在家吃着低保!我在节目里说过这事,这都是发生在一些大学生身上、燃烧自己爹妈去照亮别人的愚蠢事例。

  说实话,上学时没本事挣钱,可用起爹妈的钱没心没肺的同学,是无知和浅薄的,并不是说大学生必须一味地省吃俭用,但你发现,为什么有的大学生一个月几百块钱也能过得很好,而有的一个月爹妈给几千还是不够?区别就是你懂不懂理财、懂不懂懂规划、懂不懂感恩。

  天下父母心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可作为大学生,已经是成人了,不再是不懂事的小朋友,该有帮家里分担压力、承担责任的意识了。你该考虑,自己在大学期间应该怎样成长,才可以在毕业之后,既能养活好自己又能报答爹妈?树立理性健康的消费观,不仅是为了节约钱财,更是自己修身立德成才的重要过程。别动不动就抱怨客观环境只知道混吃等死,要去主动选择和改变、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才不辜负父母的一番苦心。

  马上又要开学,建议高校针对大学生消费问题,做个开学第一课的教育引导,让大学生拥有理性健康的消费观,要让他们明白,哪些才是应该要比的、哪些才是值得追求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